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昨大笔回笼750亿资金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1日02:22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继上周从公开市场净回笼730亿元资金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再度呈现净回笼态势。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了450亿元1年期央票,并同时进行3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单日回笼资金750亿元。而据统计,本周到期的央票及正回购资金仅850亿元。由此,央行在周四只要发行超过100亿元的央票或进行超过1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本周又将是净回笼局面。

  “央行在节前连续六周净投放,向市场投放了大量资金,在节后净回笼资金也在意料之中。”对此,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说,“而且从市场资金供给来看,流动性目前也较为充裕。”

  可见的是,显示货币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隔夜利率(shibor)昨日报1.2254%,较9月30日的1.77%下降了近55个基点。货币市场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也从9月30日的1.78%降到10月20日的1.518%。

  资金面的宽松,还体现在央票收益率的一、二级市场倒挂(编注:倒挂意味着在一级市场认购的资金几无获利可能,只能用钱多来解释其反常举动)上。央行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和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1.76%与1.18%,与前期持平。而在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国庆节后已大幅上行,尽管较10月19日的1.9%有所回落,但昨日收益率仍达到了1.83%。

  至于下一阶段公开市场操作的走势,上述交易员认为,在没有大盘新股发行或其他大量占用资金的因素外,公开市场操作将保持弱势回笼的态势,目标是对冲到期资金,既不会大手笔投放资金也不会大举回笼资金,“最终走势则取决于经济走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