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盘点:他们是共和国的“红色理财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09:04
  他们,为中国完成了晚清以来的首次经济统一,其艰难与风险,丝毫不亚于疆土的天下归一;他们,运用经济金融策略,用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为国家命运投票;他们,甚至还曾“潜伏”在国民政府的金融核心,让国民党的经济大溃败一发不可收拾。他们是一群“红色理财家”。

  薛暮桥:要稳定物价只有驱逐法币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没收了英美在中国的金融机构,利用法币换取外汇。他们把几十亿法币送到国民党大后方和抗日根据地,用来换取物资。仅在1942年,流入山东根据地的法币就有几亿元。这不仅使相应数量的物资流向敌占区,还导致根据地市场上法币数量远远超过了市场流通的需要。法币购买力迅速下降,山东根据地的北海币也随之快速贬值。

  薛暮桥到山东后即提出,要稳定物价只有驱逐法币,建立自主的货币市场。

  当时,山东根据地最强势的物资就是海盐。开始时,海盐由盐商收购后转手倒卖。根据地政府于是专卖海盐,然后降低盐税,增加产量。等到海盐运到接近敌占区的地方,就以高于市价50%的高价出售。这样对敌占区贸易处于出超地位,法币、伪币供过于求,根据地政府在兑换比率上完全掌握了主动权。

  1946年春,一位美国经济学家问薛暮桥,根据地货币既无金银,又无外汇做储备,为什么能稳定物价。薛暮桥回答,根据地货币有物资做储备。而在根据地,物资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金银、外汇。“我们每发行一万元货币,至少有5000元用来购存粮食、棉花、棉布、花生等重要物资。如果物价上涨,就出售物资回笼货币;反之则增加货币发行量,收购物资。”薛暮桥以山东根据地的经验证明,货币的价值是由购买力决定的,可以完全摆脱金银、外汇。

  1948年底,中共开始发行统一货币——人民币。人民币不规定含金量,并申明与金银脱离关系,汇率主要依据购买力而定。当时中共在金银储备方面仍是劣势,如果与金银联系,收购金银要增加货币发行,物价就会上涨。更为重要的是,不与金银、外汇挂钩,就使中国的货币与拥有强大金银储备的西方割断了联系。

  冀朝鼎:共产党身份在北平解放后才正式曝光

  1939年底,中国环球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陈光甫,在纽约的一家中餐馆面试了一名应聘者。环球公司是国民党政府专为促进中美贸易设立的国营企业,应聘者冀朝鼎获得过美国法学博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很快就获得了陈光甫的信任,并担任环球公司总务处主任。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陈光甫与冀朝鼎回国。回国后,冀朝鼎逐渐脱离了陈光甫,开始接近陈光甫的政敌——财政部长孔祥熙,并逐渐获得他的好感,成为国民政府最信任的经济学家。

  而中统头子陈立夫则对冀朝鼎在内战期间的作为充满愤怒。陈在回忆录中说,他在抗战期间就知道冀朝鼎和共产党有关系,但是孔祥熙和后来任行政院长的宋子文却很信任冀。陈立夫认为,冀朝鼎专门替孔、宋出坏主意,都是损害国家和政府信用的坏主意。陈举例说,抗战结束后,宋子文主政的财政部提出以200元伪币兑换1元法币。结果国民政府尽收沦陷区的财富,却尽失人心。根据陈立夫讲述,“这都是冀朝鼎替宋出的坏主意”。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