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调查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9:18
  本报讯(记者陈昕宇)“免费义务教育政策让外来工子女受惠了吗?”中大珠海校区的学生在本月10日完成了一份调研报告,由中大向省委书记汪洋呈交。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系列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得到了落实,但受制于跨街道办理难等一系列原因,目前仍有不少学生不能享受到优惠政策,调查组调研的一所民办小学中,近2000学生仅30人享受优惠政策。

  调查:

  民校实施减免政策不理想

  调查组在采访人民路小学(公办小学)时了解到,大部分非本地户籍学生从2009年春季学期开始都享受到了政策的优惠。该校共有300多名非佛山市户籍的学生,其中93名外省户籍学生。以前,广东省内的学生上学需要交书杂费,外省籍学生则还需另交835元/人/学期的借读费。从2009年春季学期开始,全校只有93名外省户籍学生需要交340元/人/学期的书杂费,其余学生已彻底免除了学杂费。

  然而,调查组在采访邦耀小学(民办小学)时却发现截然不同的结果。该校1938人中,只有约30个学生满足政府列举的相关条件,可以真正受惠。

  析因:

  跨街道难办理减免手续

  根据调查组介绍,佛山市物价局进一步明确了该市免收书杂费的对象,除了所有广东省户籍学生之外,符合该市规定免费义务教育的15类外省户籍学生也可免收。其中包括要在佛山购置房产,要有固定职业,要有固定住所。

  在对邦耀小学学生家长的调查中发现,有82%在佛山已经居住5年以上,但却只有2%左右的学生得以免除学杂费。调研小组在对邦耀小学校长的访谈中得知,管理该校的张槎街道教育站增加了一个限制条件:只有在张槎街道居住的学生才能考虑,因此邦耀小学只有30名学生可以受惠。

  街道教育站表示,因为免除的学杂费需要街道来支持,故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先解决能直接为街道建设作贡献的居民。

  建议:

  逐步取消“购置房产”限制

  调研小组建议,为让更多的外来工子女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应适当放宽条件,只要在佛山市范围内居住满一定年限即可享受,而且固定住所不需限制在一条街道内,具体实施仍然由街道处理,但可跨街道办理,如在A街道居住三年,在B街道居住两年,只要A街道提供证明,就可以在B街道办理符合条件的子女义务教育减免手续。

  调查组建议教育部门应逐步取消政策中“购置房产”、“固定住所”、“固定职业”的限制,争取让所有农民工随迁子女都能在城市里获得免费义务教育的机会。

  部门回应

  或降低外来工子女

  享受义务教育门槛

  佛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外来工子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门槛,不过今年的政策已经市政府批准照现有政策执行。

  据介绍,佛山市今年对外来工子女申请政策性借读就取消了纳税证明一项。“固定住所”证明就佛山来说基本上是以区为主,但各区的操作比较宽松。

  佛山市现有外来工子女23万多人,去年已经对其中的5万多人实施了免费义务教育,今年进一步对近6万人实施减免政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