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索马里内乱催生海盗 08年总赎金高达数千万美元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0月21日10:44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今天的节目还是要关注一下索马里非常猖獗的海盗。

  接下来我在演播室里请到的是一位专家,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殷罡。殷先生,我想问一下,因为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据数字统计,已经实施了179次袭击活动,其中有52次得手,比例非常地高,而且据说目前仍然有六艘各国货船被扣留在索马里海盗当中,也包括“德新海”号。大家都知道,索马里海盗最近非常猖獗,但是跟索马里的国家局势是有一定关系的,现在索马里是一个什么样的局势,它怎么会催生这么泛滥的海盗行为?

  索马里国内乱局孳生海盗

  殷罡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过去索马里海盗现象没有这么严重,比较好的状态是在冷战时期,亚丁湾索马里这个国家,它的北端控制着红海出口,美、苏、瑞、巴争夺得很厉害,局面还是可以控制得住的。之后,还跟埃塞俄比亚的边境冲突,特别是内部的教派部落民族冲突,这个国家陷入了混乱,没有一个统一的实行有效控制的中央政府,而且索马里东部沿海一带是比较赤贫的状态,有少量的渔民。

  索马里海盗为什么能够产生,第一,没有人管它,第二,这个地方实在太穷,也有一些恶势力。索马里海盗跟我们平常历史书上看的,北欧那些海盗、70年代在北部湾和中国南海专门抢劫越南难民的海盗,还有现在马六甲海峡的还多不一样的是,整个村庄、部落都以海盗为职业,依靠海盗抢劫的收入为生,会影响到几十万人,而且跨度非常大,海盗出没的地区有2000公里以上。

  军事打击。我们一说这个问题,往往想到军事打击,军事打击有一定的偶然性。

  宋晓军:

  它是一种散兵游勇的方式,没有能够集中起来把他们彻底铲除的条件。

  索马里海盗特点

  编制:“索马里海盗海军陆战队”设立了舰队大帅、少帅、财政官等职位。

  武器:装备先进,训练有素,配备卫星电话、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通讯器材。

  战术:擅长“子母船”战术。

  收入:劫持一艘船平均可获100万至200万美元,2008年赎金总额可能在18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之间。

  殷罡:

  国际社会在解决索马里问题的时候,90年代克林顿政府曾经出兵索马里,最后打了败仗,比如“黑鹰”的坠落等等。现在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显然是一个庞大社会政治工程,需要国际共同努力,现在做不到,怎么办?解救人质,我们看到报道的基调,慎重。不要说想到一个中国船被劫了,不对,是二十几个中国人被劫了,我们想着解救人质,解救人质的时候需要耐心,我们看到大街上的劫匪,警察拿着话筒喊话,大同小异,需要逐步的接近,中国人只是成功地解救了,在政府的安排下,或者在伊拉克解救民工,也是费了很大的努力,不断接近他们。

  各国联合打击海盗困难重重

  水均益:

  实际上您说的伊拉克我们都知道,历历在目,但是需要很艰巨的、耐心的,甚至是外交的努力。说到这里我就想问一下宋先生。前一阵我们也报道过,俄罗斯的“北冰洋”号称被劫了之后,俄罗斯是派了军舰,核潜艇都去了,而且还成功地给解救出来了,它那个东西可以借鉴吗?

  俄罗斯海军如何成功营救“北冰洋”号

  宋晓军:

  我觉得那是一个特殊的案例,至于以色列情报说它有什么导弹,另说。它有一个很大的背景,当时梅德韦杰夫专门宣布了一个俄罗斯海外派兵法案,海岸当中就说,为什么要推动这个法案,是要保证俄罗斯在海外的人身安全,还不到一个礼拜,这个法案最后还没有通过国家杜马,就出现这个事了。北约拉斯沃森直接给他提供情报,每时每刻被劫持的“北冰洋”号不断地重复地点。再一个,当时俄罗斯黑海舰队出了一条“美好”号的克里马克级的护卫舰,虽然那是一条60年代造的舰,但是它确实航速还可以,如果30节它的续航力是1600海里,迎着头就追过去了。同时俄罗斯的海军经验,加上北约的海洋监视卫星,因为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有过一些军事合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