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中国三军舰救援被劫船 错过第一时间营救难度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1日14:02

  晚报综合报道

  10月19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接到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报告,该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总吨位40892吨,船长225米,船员25人),装载7万余吨煤,在由南非开往印度航次中遭海盗劫持,目前海盗正在此船拖网索马里据点。据欧盟海军介绍,被劫持的25名中国船员现在仍然安全。接到报告之后,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编队火速赶往出事地点展开营救。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称中方将尽全力营救被劫船员,但营救细节目前不能公开。

  中方采取手段积极营救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10月20日17时,在印度洋遭武装海盗劫持的中国籍 “德新海”轮仍处于失去联系状态。交通运输部按照国家部署,继续紧急协调相关各方,及时通报信息,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手段,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组织营救。

  10月20日14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持会议,召集交通运输部内7个护航工作小组及中远集团、中国船东协会汇报各自进展情况,协商下一步营救措施。

  据了解,“德新海”轮所行的从南非到印度的航线不经过索马里海域,出事地点在非护航区域,远离我国海军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接报后,交通运输部领导要求立即组织营救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局、英国海洋贸易局及相关国家的护航指挥部,同时通过外交途径协调相关国家对我船员进行营救。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已经启动应急预案。

  交通运输部海事部门已发布公告,警示我国所属船舶尽可能远离该区域,在附近航行的船舶要提高警惕、加强戒备。

  3艘军舰和数十名特战队员火速前往

  对于如何营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称,外交部和有关部门正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在记者会上,有数位记者先后提问 “中国将采取什么行动营救被劫持的船员和船只?”、“中方是否会考虑扩大护航编队的巡逻范围,或是增派更多的军舰?”、“中方是否会就此与欧盟方面进行沟通? ”等问题。马朝旭说,“鉴于营救工作正在进行,我想你也能理解,我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 ”

  针对记者一再追问 “营救细节”,马朝旭表示,此事涉及到一艘货船被武装海盗所劫持。中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我们正全力开展营救工作,不应该也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另据报道,正在索马里海域护航的中国海军东海舰队“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新型导弹护卫舰和 “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已全速驶向出事海域营救被劫持船员。目前,护航编队距离出事海域1000多海里,需要40个小时达到。护航编队上有2架直-9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人员,整个编队八百多人,如此兵力对付海盗绰绰有余。

  海盗威胁一旦救援就要撕票

  驻英国欧盟海军新闻官丹尼尔·奥沃曼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19日在印度洋遭劫持的中国籍散货轮目前正被海盗拖往索马里据点。

  丹尼尔说,根据以往海盗劫持船只的惯例,海盗内部分工明确,除负责实施海上劫持的人员,陆地上还有专人负责谈判。估计他们只有到达据点后,才会进一步联系船主,提出具体要求。目前,欧盟海军正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欧盟反海盗部队的一架海事巡逻机20日已经发现了“德新海”轮,并拍下照片。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索马里海盗发出警告说,任何救援行动都会对被劫人质不利,要求中国打消营救企图。索马里海盗代表哈山说:“如果他们敢救人,我们就把船上所有的人都杀光,我们很清楚他们接下来的计划。”而目前,25名被劫船员仍然处于安全状态。一些远洋运输业人士也称,索马里海盗基本上只图财,很少伤害人质安全,一般来说,在被劫持船只靠岸4至5天后海盗会联系船舶公司谈判。

  营救错过第一时间难度很大

  一些航运业者认为,这次中国货轮遭劫持显示索马里海盗的 “攻击范围”已经扩大,外国船只一旦遭劫持后,营救困难也很大。货轮遭劫持后,除非45分钟航程内有救援船只出现,否则很难在第一时间开展营救工作。

  “德新海”轮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加入反海盗巡逻后,遭到劫持的第一艘中国货轮,在此之前,另一艘货轮上的中国船员曾成功抵御了海盗的袭击。

  尽管海盗活动范围扩大,自行抵御海盗的方式也有不少。海盗的小船往往需要运载大量燃料,以便于他们能够开展远距离的行动,这种情况可能让海盗十分顾虑燃烧弹袭击,因此自制的燃烧弹是抵御海盗袭击的良好方式。

  一些海事专家称,在灯泡中装入涂料稀释剂,然后在开口处塞好布料,就可以制成十分有效的武器,尽管很粗糙,但能够有效对付海盗。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