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东沙滩船厂大造廉价船 渔船普遍存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5:46
  建造一条铁壳拖网渔船,只需花费不到50万元,远比正规船厂的造价低廉,有这等好事?在粤东沿海一些乡镇,不少渔民船主为贪图“节省”,找未具资质认可的造船厂为其建造渔船,给出海渔民造成安全隐患。羊城晚报记者根据群众举报,连日来对粤东沿海大肆违规造船现象进行暗访。

  记者调查:“三无”船厂开工忙

  在粤东沿海乡镇,当地渔民把不具备造船资质而违规建造渔船的船厂戏称为“沙滩船厂”,因为这些船厂大多未经工商部门登记和渔政部门造船资格认定,在没有船检人员监造的情况下就动手造船。由于设备简陋、技术低下、缺乏监造检验,“沙滩船厂”造出的大多是质量低劣、存在隐患的“三无”渔船。

  昨晨6时,记者来到陆丰市甲子镇沿江大道。据群众称,此处有几家违规造船的“沙滩船厂”。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沿江大道堤岸的沙滩上,果然有四五艘仍未完工的渔船船体一溜排开,渔船周围杂乱地散布着木桩、支架、木梯、钢板材料等,还有些简易板房、窝棚。在板房墙上挂了个牌子,写着“广东省陆丰市粤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紧邻着还有一家“汕尾渔船厂甲子分厂”,厂内空地上停着一艘已搭起龙骨的大渔船,7时不到,几名工人就开工,动手焊接钢板龙骨。

  在揭阳市惠来县神泉镇,也有三家违规造船的“沙滩船厂”。知情群众反映,这些船厂连牌都没挂,纯粹是非法造船作坊。

  业内人士:廉价之秘在于钢板

  “沙滩船厂”缘何能大行其道?汕尾一位在正规造船厂从业多年的师傅为记者揭开了业内之秘:在正规经营的船厂造一艘32米长、宽5.6米、深3.2米的钢质拖网渔船,造价需花费62万元左右,因为使用的是国家规定的钢板,成本高;而到“沙滩船厂”造同样规格的渔船,却只需花不到50万元。因为“沙滩船厂”经常会使用回收的废旧钢板,比标准钢板成本降低近一半。

  为何一些渔民、船主会选择购买“沙滩船厂”造出的渔船呢?有的“沙滩船厂”骗称新钢板是国产的,旧钢板是进口钢板,质量好,由于经济能力较差,有些船主贪图便宜,对船只安全心存侥幸。但据了解,废旧钢板多已老化、创伤重,在海难事故中,导致渔船翻沉损毁、渔民失踪惨剧的,多为“沙滩船厂”所造渔船。

  据知情群众反映,惠来神泉镇沃角村的“沙滩船厂”,老板原本收购废品,常以回收的废旧钢板用作造船材料,今年以来已造出三艘渔船下水,目前还有两艘在建。

  监管部门: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据了解,早在去年5月,根据群众举报,广东渔业船舶检验局汕尾分局曾专门对陆丰甲子镇的“粤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汕尾渔船厂甲子分厂”和“金佳渔业船舶建造修理厂”等三家渔船修造厂实施检查。经查发现该三家船厂均为年度审核不合格、未取得年审签证或未取得工厂资质认可的企业。当时,有关部门责令厂方停工,并依程序申报建造审批和检验。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广东渔业船舶检验局汕尾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检查的几家船厂的审批、资质认可手续目前尚未通过,如果还发现在建船舶,视为违规造船。

  今天上午,羊城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揭阳市渔政支队,对于惠来“沙滩船厂”的现象,支队王政委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的情况反映,如果查实将立即采取严肃处理措施。据王政委介绍,目前惠来县经他们认定的具有资质的修造船厂只有靖海镇和神泉镇各一家。本报记者王漫琪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