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先进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沪外高桥船厂下坞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日电(记者于俊)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标志性工程,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今天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下坞,进入关键的搭载总装阶段。

  这座世界第六代三千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拥有者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联合承担详细设计与生产设计、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承建,它填补了中国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项目上的空白,已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项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该钻井平台自重三万零六百七十吨,甲板长度为一百一十四米,宽度为七十九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度为一百三十米,相当于四十三层的高楼;电缆总长度六百五十公里,相当于上海至天津的直线距离。在主甲板前部布置可容纳约一百六十人的居住区,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

  据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琦介绍,该钻井平台拥有DP三动力定位系统,可以在四十五海里/小时的风速下正常作业,在一百零九海里/小时的风速下生存。最大作业水深三千零五十米,钻井深度一万米,设计寿命三十年,入美国船级社(ABS)和中国船级社(CCS),计划于二0一0年年底交付,二0一一年在南中国海投入使用。项目总造价近六十亿元人民币,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

  目前,世界上已探明的海上油气资源大部分都蕴藏在三千米以下的海底。深海石油作业是国际公认的海洋石油工业的前沿战略阵地,其核心技术一直由欧美少数国家所掌握。中国的海洋石油开发长期以来受技术水平所限只能在近海进行,如今,这一情形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有“中国第一船厂”美誉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多年致力于先进海洋工程装备的探索。该钻井平台的建成,填补了中国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项目上的空白,对加速进军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开发、设计和制造领域,极大提升中国深海石油开采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上海市政府及相关方面的官员出席今天的下坞仪式并致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