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城市化率提高是拉动未来经济增长潜力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6:56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演讲时说,城市化率的提高可能是今后20年到30年拉动经济增长最大潜力所在。

  10月2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扩大内需的政策选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黄海参与了讨论。

  郑新立在回答如何看待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的问题时说,城市化率的提高可能是今后20年到30年拉动经济增长最大潜力所在。

  郑新立指出,1997年到2007年,这十年时间我们的城市化率提高了14个百分点,一年提高1.4个百分点,十年城市人口增加了2亿人,一年增加2000万人,所以前十年我们的经济增长出现一个平稳快速的局面,城市化率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去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城市化率下降到0.8个百分点,比此前十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0.6个百分点,我想明年、后年,我们一定要采取措施,把城市化率提高的水平恢复到前十年的水平。

  郑新立还解释说,按照经济规律,城市化率30%到70%之间属于快速提高的阶段,中国是45.7%,正处在城市化率快速提高的时期。如果到2020年以前,城市化率能够保持前十年的水平,一年提高1.4个百分点,那么到2020年城市化率就可以达到60%。到2030年,我们就有可能达到70%。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人口将会达到8亿人,超过现在美欧日城市人口的总和。GDP也可能会超过美国,摘取GDP总量的金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