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社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在江苏伍江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12:14
  中新网苏州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周建琳) “百年南社·世界吴江”亚洲媒体汇演昨晚在江苏省吴江市举行,由此拉开帷幕。

  南社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大规模革命文化团体,一九零九年,同盟会会员陈去病﹑高旭和柳亚子在苏州虎丘张公祠发起成立。南社以研究文学、提倡气节为宗旨,弘扬爱国热情,光大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时有“文有南社,武有黄埔”之盛誉。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是南社的后裔,主办方力邀高锟前来参加南社成立一百周年庆典,但终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

  作为文化节的开幕式,二十一日晚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日本名古屋电视放送株式会社等七大媒体参加演出,汇演以“人文吴江”、“活力吴江”、“世界吴江”三大篇章展示吴江的人文魅力、凸显吴江的经济活力、彰显吴江日益增长的区域影响力。

  南社可谓是“人人握灵蛇之珠,家家抱荆山之玉”,风靡云蒸,阵容整齐,如今,南社后裔精英遍布海内外。最近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光纤之父”高锟就是南社后裔。

  从南社的酝酿、发展、高潮,直至余绪,都有吴江人参与。南社发起者陈去病、柳亚子和高天梅三人,吴江人占了二席。陈去病是南社成立的主要奠基人,柳亚子是南社的主帅,实际领导者,当时就有“没有柳亚子就没有南社”的说法。当时吴江县的南社社员人数在全国也居第一,达一百三十九人。

  在“百年南社”文化节期间,吴江举办了由南社百年历史回顾、南社社员书画作品和“南社故里、吴江新韵”三部分组成的两岸三地展览,该展览在香港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柳亚子》在香港凤凰卫视播出也得到了各方好评。另外《南社百杰》、《不可磨灭的记忆——百年南社·后裔寻访》等纪念书刊和纪念邮册也陆续发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