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景源:完成保8目标充满信心 物价不会大波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2日13:08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2分报道,备受瞩目的第三季度及9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今天上午10点钟公布。正如大家的预期,第三季度的GDP增长达到了8.9%,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昂扬向上的整体态势。中国之声独家连线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请他为我们做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完成“保8”目标满怀自信

  主持人:一系列数据当中,8.9%无疑是最引人关注,从第一季度的6.1%到第二季度的7.9%再到现在的数字,其实已经接近了经济危机爆发初期的水平,也就是说从去年第三季度的水平到现在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您觉得这个8.9%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来说,有着怎样的寓意呢?

  姚景源:8.9%的增长数据可以看到,刚才像你讲的,我们今年一季度是6.1,二季度是7.9,三季度是8.9,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国民经济增长在逐季的加快,就是整个速度在逐季的加快,我们现在根据逐季加快的趋势可以下一个结论,我们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的经济出现下行的趋势,它得到了遏制。说明我们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这一揽子方阵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所以我们看三季度的8.9,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总体趋势,我们现在经济的企稳回升,企稳向好是正处在不断巩固的阶段。现在是三季度当季是8.9,1—3季度平均是7.7%,大家知道我们今年在年初的时候,在我们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上,我们确定今年的目标是8左右,所以我们大家非常关心这个8左右能不能实现,现在应当说今天上午我们公布了前三季度我们现在实现了7.7,而且你看走势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8.9,按照这个趋势的话,应当说我们大家都能够对我们中国经济实现8%左右的增长应当说都满怀信心。

   投资为拉动经济增长起重要作用

  主持人:今天数据发布以后,很多媒体用了昂扬向上的词形容这个数据,目前GDP的好转体现了经济回稳的势头在逐渐增强,我们知道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是消费、出口和投资,您觉得,我们现在这种以国家投资为主导的结构模式是不是健康,能不能结合投资和出口的数据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呢?

  姚景源:我们中国经济应当说从去年下半年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是增速是出现了下行的趋势,我们几大主要经济指标都在次序的往下走,所以大家都知道,这场危机给我们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这场困难,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我们是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这是一揽子方针。我们要想保增长,面对这样困难的局面,我们能做什么,就是我们一定要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为我们战胜这场困难的根本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更多的体现在扩大投资,比如说这场困难,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出口由于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大问题就是出口是次序的大幅度的往下掉,今年以来出口对经济增长现在还是个负值,还是负的。我们现在从1—3季度的经济增长看,我们主要是第一,我们靠的是投资拉动,我们现在1—3季度,前三个季度9个月,全国投资总量是155057亿人民币,这个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33%以上,应当说这种大量的投资为整个经济战胜困难企稳回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看我们的投资,我们的投资第一投到了基础设施,比如现在干铁路,公路、港口、码头,基础设施,大家都知道,基础设施的投入有两个作用,第一,它能够拉动内需,保增长。第二它又能够给我们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增长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和平台。所以基础设施的投资或者整个全社会的投资为我们这次经济增长企稳回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四季度物价不会出现大波动

  主持人:刚刚您是从投资方面为我们进行了深入分析,说完了出口和投资,我们再看看消费,应该说消费是拉动GDP增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今年第三季度CPI的指数目前虽然还是负的1.1%,专家预测这个数字可能马上就会转正,您觉得如果它一旦转正的话,它的上涨会带来那些连带的作用呢?

  姚景源:我是在上半年我也讲过,我说中国的CPI的话,有可能我们到第四季度或者年底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由负转正的状态,现在看我们9月份当月还是负0.8%,就是9月当月,现在1—9月份,全国的CPI还是负的1.1%,这是叫同比,什么叫同比,就是把现在和去年同时期相比,比如说我说9月CPI是负0.8,什么意思呢?就是咱们9月大家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2008年9月降了0.8,是这两个9月的比。但是你注意环比不是负的,就是我们9月份我们现在的环比是正数,什么叫环比呢?就是9月比8月,8月比7,7月比6月,比上个月,这是上升的。所以看9月的物价,既要看同比,告诉我们什么呢?说我们现在9月份的物价水平,或者说我们今年到现在的物价水平比去年同时期还是下降的。但是,它比上个月是上升的。所以这样的话,大家不就能够看出,因为我是讲过短期的经济走势重要看环比,短期。比如说你说10月会怎样,11月会怎样,环比的作用很大,它会告诉你一个趋势,我们价格会像你刚才讲的,它是逐步的往上来。但是总体来说,目前我们市场上看,一个是我们的消费品,我们的民生用品供应充裕,所以市场的格局它也会使我们现在,物价不会出现今年,就是我们在第四季度物价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达到了8.9%,不仅实现了保8,而且实现了奔9,可以说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是很强的,但是在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我们注意到,温总理的发言当中和以往相比有一个微妙的变化,他说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您觉得在第四季度或者后期的任务上,我们经济调控的政策会不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

  姚景源:调控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从根本上讲我们还是得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想要增它的强灵活性、针对性,它的可持续性呢?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战胜这场困难的重要成果,比如我们保住增长了,我们保住增长看我们中国经济还是存在着若干问题。

  比如说外部需求,这个形势还是严峻的,出口还是在次序的萎缩,世界经济虽然有所恢复,但是肯定是缓慢曲折过程,所以我们还是要把中经济的增长,归根到底我们把增长要放到扩内需上来,我们的内需现在我们依然还是动力不足,尽管我们有很大的改善,还是动力不足。我们许多经济上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结构调整问题,还没有从得到上得到解决。

  所以我们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我们继续地巩固起稳回升,起稳向好的经济形势,我们应当更多的把精力放在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比如说我们的产能过剩问题,我们的经济结构问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问题,我们民间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这样的话就需要我们在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方面,同时我们增加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而这些也标明这些可持续又跟整个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