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宏观政策再现“调控”字眼 管好通胀预期成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23日02:04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人们担心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减,消费表现良好,进出口起色不大,各种数据都显示经济复苏趋势将得到延续。

  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从政策面看,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以来,宏观政策首次半遮半掩出现了“宏观调控”的字眼,“管理好通胀预期”也首次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之一。

  由此看来,宏观政策在四季度可能进入由“宽松”到“适度”的过渡阶段。虽然多数机构预测明年全年CPI在3%附近,但从近期情况看,粮食价格明年可能继续上调10%,猪瘟又开始在一些地方出现,油价再次回到80美元上方,热钱突然涌入,资产价格仍有上升空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通胀预期恐怕升易降难。

  宏观调控和管理通胀预期对利率产品和信用产品都有负面影响,但信用债由于目前利率水平处于高位,影响应该比利率产品小。近期有两个企业因为不愿承担过高的利率成本而放弃发行,对信用债市场应该有一定的支撑。信用债发行利率走高主要是受银行资本充足率政策、资金从固定收益市场向权益市场转移,以及信用债市场短期供需失衡造成的,当发行利率高于其他融资渠道成本,企业自然放弃债券融资。因此信用债发行量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发行利率也将逐渐稳定,后期应主要关注信用债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