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十大特点透视索马里海盗:很穷很暴力(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23日09:14
空中支援:索马里海盗被押往“波特兰”号护卫舰

  总之,他们是通过分工合作、发动突然袭击来劫持过往商船,然后迅速撤离,躲避各国军舰的打击。

  特点八:逐渐“东扩”

  以往索马里海盗袭击事件通常发生在穆卡拉与博萨索之间的海域,但现在由于各国军舰在亚丁湾巡逻,海盗下手机会减少,风险增大,于是海盗逐渐改变活动范围。这次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事发地点距离索马里沿岸以东约1100公里,远离中国护航编队亚丁湾东部的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已发布消息,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索马里以东1000海里、塞舌尔以北350海里的印度洋海域,以免发生意外。

  特点九: “靠天吃饭”

  海盗快艇虽然快,但由于船体较小,难以抵御大风大浪。因此,记者在亚丁湾采访报道期间,只要亚丁湾风浪一大,就很少看到海盗船只的影子,而一旦风平浪静,海盗船只便三五成群,出来活动,寻觅猎物。

  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印度洋季风的减弱,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风浪也逐步减小,这为海盗活动提供了便利的自然条件,于是他们又开始活跃起来。据统计,9月中旬以来,有2艘也门渔船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被劫持,6艘不同国籍的商船遭到海盗开枪袭击。

   特点十:日益猖獗

  设在吉隆坡的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10月21日宣布,今年1月至9月,全球共报告发生306起海盗袭击事件,而去年全年有记录的海盗袭击事件为293起。

  今年海盗袭击事件之所以猛增,主要就是因为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发生147起海盗袭击事件,32艘船只和533名船员遭劫。迄今为止,海盗今年在全球共劫持34艘船只,661名船员被劫为人质,8人失踪,6人遇难。

  在今年的海盗袭击中,有176起海盗动用了武器,而去年海盗只有76次动用武器。

  (环球在线:王辉)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