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中国不排除武力解救被劫货轮 拟召开反海盗大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3日11:54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中国正试图在国际打击海盗领域扮演领导者角色,而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及其25名中国船员被劫持只是动因之一。

  国防部外事办主任钱利华昨天高调表示,中国不排除通过军事行动营救被劫中国船员的可能性,他同时透露,中国正在计划筹备一次国际反海盗大型会议,以协调各国立场。中国还正式提出“分区护航”的新策略。凤凰卫视援引国防部发言人办公室的消息称,会议将于11月6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认为,筹划武力营救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反应,而中国筹备国际反海盗会议体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襟。

  据央视消息,昨晚,“德新海”号已抵达索马里首都以北的霍比奥港。来自欧盟海军的消息称未监测到人质受到伤害情况。他们根据以往经验推测人质暂时安全。截至发稿时,尚不清楚海盗是否提出了下一步要求。

  交通部配合外交部和军方

  钱利华是在出席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时作出这一表态的。

  据报道,钱利华称,只要在该地区打击海盗的各国军事力量通力合作,成功营救是有可能的,中国海军会视乎事态发展采取一切可能办法解救“德新海”号货轮。但同时他也强调中国也在寻求谈判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解决问题存在一些困难。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则透露,货轮被劫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曾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交通部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外交部和军方组织营救。此外,也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为营救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戴旭分析认为,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协商取得索马里的授权或者在有联合国的授权之后再采取军事行动。至于如何营救,以何种方式营救,这都是战术问题。即使最终选择采取军事行动的方式,戴旭也相信中国的前线指挥官可以出色完成任务。

  中国想主导打海盗工作

  同时,钱利华还透露,中国计划在北京举行一次反海盗会议,希望能召集所有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家参加。但他未透露会议时间表。他表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澄清各国在海上的责任范围,并加强协调。他说,现在有20多个国家的部队在索马里海域护航,包括中国、欧盟国家、巴西、韩国等。中方提出,为了提高护航效率,避免单独作战,建议实行“分区护航”。这一提议已经得到很多有护航军队国家的响应。

  对此,戴旭表示,提出举行反海盗会议表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情怀。他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航运国家,以后还可能遇到多次类似事件,而中国在处理海盗问题上还是新手,通过反海盗会议可以有机会跟其他国家学习和协商。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介绍,自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起,没有一条中国籍商船在护航区域内被劫持。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