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孤儿父母双亡受资助读博士 热心公益欲回报社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3:43
生活中的余乐正

  余乐正是四川乐山市井研县人,读小学五年级时,父母先后辞世,虽然成长中经历了种种困难,但幸运的他也获得了许多社会好心人士和团体的帮助。如今的他已是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化学专业的博士生。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浙江参加“第十届全国计算机化学会议”。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余乐正说,“在我心中,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感恩",博士读完后,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感恩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和社会!”

  父母双亡变孤儿他一度绝望

  小学五年级之前,余乐正和其他男孩一样,淘气、顽皮,喜欢变形金刚,那时单纯的他无忧无虑,整天除了学习就是玩。可是五年级时,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父母因病先后去世。“那时觉得整个世界都遗弃了我,爸爸妈妈都不要我了,我没有一个亲人了!”对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父母双亡”是怎样的人生打击?但一段沉痛后,余乐正挺了过来。

  虽然顽皮,但余乐正的学习一向名列前茅。“爸爸妈妈走了,但我要坚强地活下去。”在叔叔的帮助下,他顺利升入初中。父母离开后,余乐正的性格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内心深处,他知道自己和其他同学不一样,当时的他只有一个想法,“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让九泉下的爸爸妈妈安心。”

  得到小学老师资助顺利上大学

  2003年,余乐正考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并获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余乐正能顺利进入名牌大学,和一个人的帮助有莫大关系,这个人就是他的小学老师刘文英。

  初中三年级时,参加希望工程“结对子”活动,他和小学老师刘文英结成对子,“刘老师了解我的情况,选资助对象时,就挑了我!”接下来的日子,刘老师除了每年负担余乐正两千元左右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外,还在生活上给了他莫大的关怀,“知道我是孤儿,她经常叫我到她家里去吃饭,还给我讲了许多学习方法及人生道理。这些人生道理我将终生受用。”谈起刘老师的帮助,一向沉默内向的余乐正话多了起来。按道理,刘老师和余乐正之间的结对子期限为3年,可是余乐正说,3年期满后,刘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帮助他。现在,读博士的余乐正已不需要任何人资助,但每逢节假日他还是会给刘老师寄去贺卡问候,感谢他的帮助。每逢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刘老师家里看看。”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