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论坛-副手与一把手和谐相处的艺术

2009年10月23日14:29

  来源:《企业管理》

  与一把手和谐相处,赢得一把手的信赖,使自己能够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并在关键时刻脱颖而出,是每一个副手都必须面对的课题。

  文/苏 洁 周春华

  副手和一把手犹如人的左右手,按常规右手为主,左手为辅,左手协助右手去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这是副手的责任所在。作为副手的“左手”,如何才能与作为一把手的“右手”动作协调、配合默契,更好更快地实现组织目标呢?这就需要副手在工作实践中,讲究“人和”艺术,与一把手和谐相处。具体而言,应做到以下“四不”:

  献策不决策

  副手与一把手的权力是有差距的,一把手统揽全局,决定全局,把握大政方针,实行全面领导和管理,而副手仅在自己分管的工作范围内具有一定的权限,对一把手没有授权的,不能轻易越权、说话、表态,应根据自己的职责权限,做好分管的工作。然而,一把手也不是“千手观音”,难免有顾及不到的地方,副手要积极主动地为一把手当好参谋,积极为一把手建言献策,多谋划一条工作思路,多设想一种管理手段,多考虑一下决策后的效果和不良反应,多提供一些员工的不同心声和建议,供一把手参考和决策。

  萧何紧随刘邦南征北战,立下了盖世功勋。为此,刘邦恩赐他上朝时可穿鞋带剑,不必遵循常理。可是,萧何处处遵守礼仪,他知道,皇上可以让你放肆,那是对你的恩赐,你铭记在心就是。你要真的放肆,就是对皇上的大不敬。所以,他把分寸掌握得极为得体,没有因为细节问题为自己惹是生非。《史记》上记载,萧何做事好请示,无论是制定法令制度,还是建宗庙、社稷、宫室、县邑,总是尽快向刘邦报告,得到同意后,他才开始实施,从不自作主张。尽管刘邦对治国之道一窍不通,而萧何从来都是只献策而不决策。他的这一做法,使刘邦极为高兴,最后,论功行赏时,把功劳的第一名给了萧何。在刘邦看来,这个副手既能干工作,又没有野心,是靠得住的,所以,刘邦破例没有剪除萧何,君臣得以相安无事几十年。

  到位不越位

  “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要当好副手,必须明确自己的配角身份,善于站好位置,到位而不越位。 “到位”是指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有效发挥自己的作用。即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看准拿稳的事情勇于拍板定案,大胆实施;设法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把一把手的决策意图贯彻落实好;遇到困难和矛盾主动站出来,把事情揽下来,把责任担下来,尽量把矛盾解决在自己分管工作的范围内。“不越位”是指不超越自己的职权行事。即不抢位置突出自己,更不喧宾夺主。该一把手讲的话副手不讲,该一把手表的态副手不表,特别在涉及到人、财、物等重大敏感问题时,绝没有越权、“抢镜头”行为的发生。

  1979年,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在竞选失败后,出任里根政府的副总统。在里根执政8年期间,布什在内政外交上鼎力相助,受到里根总统的信赖和器重,被称为“最好的副总统”。布什成功的原因,就是他找准了自己的角色定位。美国副总统有协助总统管理各种国家事务的权力和义务,可以参与国家的各种重大决策,并为其负责。这是副总统的职责权限。布什很清楚,副手就是他的角色,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必须信任、尊重总统,与总统保持步调一致,同时还要甘于寂寞,乐于补台,诚于辅佐,善于尽职,到位不越位,一切以总统的原则为原则。为了得到总统的信任和支持,布什曾为自己制订了五项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其中的第一项便是作为副总统要准确认识和掌握自己的工作权限,做到揽事而不揽权。里根就职后不久发生枪击事件,当时布什正在得克萨斯州察访,当他听到消息后,立刻乘直升机赶到华盛顿。一位军官建议他直接在白宫南草坪降落,因为这样就可以赶在电视新闻联播开始之前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向全国、全世界宣布,副总统正在领导着美国,而飞到附近的停机坪再驾车前往白宫会浪费许多宝贵的时间。但布什并不赞成这样做,他说:“只有总统才能在南草坪着陆。”布什知道自己的权限,并用行动来遵守自己所制定的原则,决不超越自己的职权范围。

  超前不抢前

  在班子成员内,各人有各人的职责和位置,副手相比一把手,责任要小一些,心理要从容一些,一些思维和想法可能要更活跃一些、更超前一些,但副手要注意站在工作发展的制高点上思考问题。超前调查研究,及早拿出几个预案,及时供一把手择优决策。同时,还要注意这些思维和想法应该作为班子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即使在工作中证明自己是正确的,也不能揽功自傲“抢镜头”,即所谓“超前不抢前”。

  艾伦是一家品牌汽车公司地区销售部副经理。在他之上还有一位上司经理叫马歇尔。不过,两人既是拍挡也是朋友。艾伦和马歇尔均在同业界中小有名气,除销售汽车业绩在同行间有口皆碑外,他们还打得一手好高尔夫球。事实上,艾伦上大学时曾入选大学高尔夫球校队,自然球技不俗。在美国,汽车销售经理会常年与顾客保持联系,负责各种售后服务,有时也会相约一起下场打个18洞。艾伦和马歇尔很会打球,自然很受客户喜欢。销售业绩频频上升,深得总公司大老板赏识。不久,艾伦渐渐发现,上司经理马歇尔对自己越来越冷淡。原来艾伦的球技高超,又常和马歇尔一起报名参加附近一些社区举办的各式业余高球锦标赛。艾伦常获得比赛总杆冠军,逐渐在地区和总公司创立名声,也帮助他拓展了汽车销售业务。同业之间盛传,艾伦是这一行业中最厉害的,上司马歇尔听得多了,渐渐不悦。对此,艾伦没有太在意。一次在与一家大客户公司老板谈生意时,总公司老板特意把原本由马歇尔负责的——与重要客户打球公关的工作交给艾伦安排,还当着不少公司上层的面夸奖艾伦,这更引起马歇尔和其他上司的妒意。最终功高盖主、善于“抢前”的艾伦被马歇尔穿了“小鞋”,只好另谋出路。

  出力不出名

  所谓“出力不出名”,就是要像邓小平讲的那样“胸襟要非常宽阔”,要有不争功、不争名、不争利的坦荡胸怀,甘当绿叶和配角的牺牲精神,多建整体功业,不揽个人功名。副手与一把手的关系,好比舞台上的配角与主角,都是剧中不可缺少的角色。配角的作用在于配合和衬托主角,恰似绿叶扶红花,只有和主角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相互支持,才能共同把一出大戏演好。因此,作为副手,要摆正角色,以大局为重,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一把手工作,甘心当“左膀右臂”。一把手决策困难时,要帮助分析利弊得失、减少失误;一把手推行决策困难时,要挺身而出,为其排忧解难,起好“保驾”作用。正所谓“尽责任不谋官位、干事业不谋私利、重实绩不图虚名。”

  龚遂是汉宣帝时代一名能干的官吏。当时渤海一带灾害连年,百姓不堪忍受饥饿,纷纷聚众造反,当地官员镇压无效,束手无策,宣帝派年已70余岁的龚遂去任渤海太守。龚遂轻车简从到任,安抚百姓,与民休息,鼓励农民垦田种桑。经过几年治理,渤海一带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温饱有余,龚遂名声大振。于是,汉宣帝召他还朝,他有一个属吏王先生,请求随他一同去长安,说:“我对你会有好处的!”到了长安后,有一天,当王先生听说皇帝召见龚遂时,便问龚遂:“天子如果问大人如何治理渤海,大人当如何回答?”龚遂说:“我就说任用贤材,使人各尽其能,严格执法,赏罚分明。”王先生连连摇头道“不好!不好!这么说岂不是自夸其功吗?请大人回答:‘这不是微臣的功劳,而是天子的神灵威武所感化!’”龚遂接受了他的建议,按他的话回答了汉宣帝,宣帝果然十分高兴,便将龚遂留在身边,任以显要而又轻闲的官职。作为副手,最忌讳自表其功、自矜其能,而应懂得“大音稀声”、“无成有终”,即所谓“出力不出名”的道理。

  编辑 王 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