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澳一号打捞工作拉开帷幕 部分文物出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3日19:14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2分报道,在广东省南澳县云澳海域发现的古沉船——南澳一号打捞工作拉开帷幕,已有部分文物出水。

  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的打捞船已经抵达指定海域,专业水下考古队员已经进行了试探性水下发掘,已有部分文物出水。原计划考古人员希望在东北季风到来之前完成水下清理和文物打捞工作,但由于受海风海况影响,整个发掘工作目前进展缓慢,发掘进度将随具体情况调整。

  据考古人员连日来水下勘测,初步判断“南澳一号”长度不小于25.5米,宽度不小于7米,古船处于正沉状态,方向接近正南北向,古船的上层结构已不存在,但隔舱和船舷保存状况较好,船上货物散布范围长约28米,宽约10米。由于船体表面覆盖有泥沙和大块凝结物,船体和文物受腐蚀和人为因素破坏较小。

  大家至今对两年前“南海一号”的整体打捞记忆犹新,一个巨大的沉箱将古沉船及船上所有货物、覆盖古沉船的沙石及附属物共5000吨整体打捞出水,移入“水晶宫”保存,待日后慢慢发掘。而“南澳一号”沉船的发掘打捞是否也能一起出水,专家表示,这要视发掘进度,如果沉船确实不具备打捞出水条件,他们将在文物打捞完成后,对古沉船进行回填覆盖,以留待下一次发掘。考古人员初步断定该沉船的年代为明万历年间,船上载有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窑产青花瓷,数量应在万件以上,是一个罕见的海底宝库。

  汕头南澳岛地处闽、粤、台三省海面交叉点,辽阔的海域是东亚古航线的重要通道。史载:“郑和七下西洋,五经南澳”。“南澳一号”的发现证明了南澳海域在明代已是中外舶商进行贸易的重要场所,也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或叫陶瓷之路)的重要通道之一。

  考古学家认为,“南澳一号”上所发现的青花瓷在国内陆上考古很少有大批量发现,对远销国外民窑青花瓷的生产、贸易线路等一系列考古课题也少有实物印证,而本次“南澳一号”上载有的大量民窑青花瓷,将给考古界许多信息:古代民窑专供出口到外国的瓷器,它们是如何贸易的,将运输到哪些国家和地区……从这方面讲,“南澳一号”的考古意义丝毫不逊于“南海一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