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广东局地旱情历史罕见 专家建议发展节水农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9:09
  新华网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 付航)“今年广东省一些地区的降水量之少创了历史纪录。”广东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新光在23日召开的广东省农业抗旱工作专家会商会上说。韶关、梅州、河源、清远、揭阳等九个旱情较严重的地级市农业局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汇报今年以来的旱情,探讨进一步抗旱措施,保证冬种和春种的丰收。

  陈新光介绍说,今年广东省的降雨量排在1961年以来的倒数第七位,平均降水量141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44毫米,偏少的幅度为17.3%。粤北和粤东地区旱情严重,其中,普宁、大埔、饶平、仁化和潮州地区,降水量之少排在历史同期的第一位。受此影响,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202万亩,成灾面积54万亩,绝收面积4.18万亩,接近15万名群众饮水发生困难。

  今冬明春旱情的严峻形势再次凸显出发展节水农业的必要。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研究员黄庆介绍,在农业用水效率方面,全国平均单方灌溉水粮食产量约为1公斤,而世界上先进水平的国家平均单方灌溉水粮食产量达到2.5—3.0公斤。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仍然采取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农业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35%,而一些发达国家,节水灌溉面积比例都达到了80%以上。我国水资源的浪费非常严重。

  黄庆建议,必须改变农民粗放用水的习惯,树立节水意识,做到“未旱筹谋”。同时,要大力推广节水工程技术,如喷灌技术、微灌技术、渠道防渗技术、低压管道输水技术、膜上灌技术、水稻灌溉技术、改进沟畦灌技术等。

  与节水一样,开源同样有助于缓解旱情。人工增雨在前一段时期对旱情的缓解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冬季的广东地区气候基本由干燥的东北季风控制,所以人工增雨的机会极少。不过,气象部门仍将加强天气监测,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