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河套灌区多措并举10年节水30亿立方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16:55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4日电(辛平)我国三大灌区之一的内蒙古河套灌区,通过采取工程节水、管理节水、农艺节水等综合措施,自2000年以来已节约黄河水30亿立方米。

  据内蒙古河套灌溉管理总局介绍,近年来,河套灌区面临黄河来水不足、水量调度刚性管理约束、种植结构复杂、用水矛盾高峰难错的严峻形势,水资源紧张。为此,灌区创造性地采取工程节水、管理节水、农艺节水综合措施进行节水。

  在工程节水方面,投入专项建设资金用于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据河灌总局工程处介绍,截至2008年,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累计投资7.25亿元,共衬砌杨家河、义和、永济等支渠以上渠道140公里,整治总干渠、总排干沟等骨干渠沟640公里,配套支渠以上骨干建筑物555座。据介绍,通过实施部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使渠道水利用系数平均提高了0.156,全灌区渠道水利用系数由0.42提高到0.428,年可节水1.46亿立方米。

  在管理节水上,灌区大力推进群管体制改革,从1999年开始实施以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为核心的群管体制改革至今,全灌区已组建完善了以农民用水者协会为主体的专群结合、联水承包、渠长负责制等6种改制形式,辖灌溉面积846.8万亩,占全灌区总灌溉面积的98.3%。通过群管体制顺利推行了“亩次计费”、“一把锹浇地”、“包浇小组”等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真正把节水落实到了田间地头,收到了显著的节水效益。

  在农艺节水上,灌区大力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实行以水定播、区域化种植。目前,全灌区高耗水作物已由过去占总播面积的60%减少到了41%,年均实现节水1亿多立方米,有效缓解了黄河流域水资源紧张矛盾,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