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评:期待蝴蝶效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5日10:18
  记者在广州市财政局网站看到了《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114个部门预算均供免费下载,这是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表示,以后部门预算获得人大通过后,都将在网上公开。(广州日报10月23日)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需要勇气的。在各地对政府预算秘而不宣,视为最高机密的现实语境下,如此大张旗鼓地公开114个部门的预算,并非易事儿,公开的阻力和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毫无疑问,广州市公开年度“账本”的做法打破了政府预算不可公开的魔咒,为推进政务公开掀开了新的一页。

  对于纳税人来说,政府预算本不该成为什么秘密。因为纳税人有权利知晓自己税收的去向,政府的财政收入都花到了什么地方。可一直以来,政府部门却对预算公开避之不及,三缄其口,如此以来,政府预算似乎就成了“潘多拉的盒子”,人人都想打开,可又无法打开。透过广州市预算公开的实践,我们发现,其实政府预算公开并非是什么坏事。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府预算公开恰恰体现了政府的开明、政务的透明、政治的清明,预算公开的同时,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也因此得以提升。

  政府预算公开是好事儿,但是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一方面预算公开与预算透明是两回事儿。预算公开了,但并不一定是透明的。以广州市公开的政府预算为例,我相信除了少数的专家,大多数的老百姓根本看不懂预算。至于预算是如何编制的,论证是否依据充分,我们更是无从知晓。另一方面预算公开不等于预算执行公开。预算公开当然是好事儿,但是有了公开的预算,可不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公开的预算就会变得不公开。更何况,预算与执行“两张皮”的现象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者,我们当然有理由希望广州市政府预算公开能够产生蝴蝶效应,推进各地的政府预算公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预算公开还仅仅是政务公开的一小步。因为还有很多部门在用秘密的挡箭牌,将纳税人政务公开的合理诉求挡在门外。(关东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