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襄樊韩岗出现邓国墓葬 疑被楚国有组织盗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5日16:21
图为:考古人员正在清理邓国墓葬。

图为:豆和鬲。

  昨(23)日,在距襄樊高新区韩岗村的韩氏家族墓葬一百多米处,考古人员经连日发掘又发现了一批墓葬,初步判断这些是春秋时期的邓国墓葬。

  昨(23)日上午,考古人员在韩岗发掘现场清理出一个单棺小型墓葬,里面躺着一具人体残骸,头骨、牙齿、身体骨骼依稀可见,下巴旁边有一块白玉状固体,据推测可能是墓主人去世后被放在嘴里含着的宝物。墓内发现两件随葬陶器,分别是豆和鬲。豆是一种盛装食物的器皿和礼器,最早用于盛放黍稷,后演变为专门盛放腌菜、肉酱等调味品的器物。鬲是一种煮食的炊具,现场发现时已经破损。根据现场情况判断,这应是一个平民墓,年代可能为东周。

  此地一共发现了大大小小20多座墓葬,但在已清理的6座墓葬中,有3座规格较高的墓葬已被盗。“只要是稍微大一点的墓,基本上都有被盗挖的痕迹,一些盗洞都没有回填。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襄樊市考古所的考古队员王志刚认为,这些墓群处于东周地层,很可能是春秋早期邓国的公共墓地。

  王志刚推测,楚国灭邓国之后,这些公共墓地频频被盗挖,加上当权者采取默许的态度,于是出现了大规模的楚国人集体盗挖邓国墓葬的事件,以致一些稍微大点的墓葬都被盗。这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何现在发现了这么多被盗墓葬。

  史书上的邓国建立于公元前1264年,于公元前688年被楚国所灭。在考古界,关于邓国的都城具体在哪里,一直存在争论,或曰河南邓州,或曰襄樊邓城。“如果上述推断成立的话,将为邓国都城在襄樊邓城提供十分有力的佐证。”王志刚说。(高家龙邹琪)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