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呼吁:中国紧急医学救援应走出医院围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5日20:47
  新华网成都10月25日电(记者周婷玉)一些急救中心建成医院模式,或是由医院建急救中心,这种急救模式无法在现场应对突发灾害事件。为此,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宗浩呼吁:中国紧急医学救援应尽快走出医院的“围墙”。

  李宗浩25日在“中国国际第七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开幕式上说,今天的城市乡村,尤其是现代化程度高、人口密集的城市,交通繁忙,地下各种管道纵横交叉。“愈是现代化的城市,愈是脆弱,可能遭受的灾害种类愈多,这是当今灾害医学救援的时代特征,而传统的医院"围墙"内的急救急诊,难以适应新形势。”

  他说,中国急救中心定位是处理常态下的危重紧急事件以及突发灾害事件的,以院外急救为主要任务,以形成急救网络为主要结构,这是符合科学和学科发展的道路。但在现实中,中国大部分的急救中心办成了医院模式,是立足于传统的医院医疗环境下进行个别危重伤病员的处置。

  李宗浩指出,面对现代城市社区常态下的急救事件尤其是突发灾害事件,急救中心应发挥急救组织、检伤分类、现场救护、安全运送功能,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减少死亡的目的。

  他认为,中国专业急救中心要摆脱长期以“医院模式”来办急救的现状,“急救社会化、结构网络化、抢救现场化、知识普及化”是一条重要的路径。及时有效地开展医学救援,同时向社区公众普及基础急救知识、技能,是医学救援工作者肩负的重任。

  第七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10月25日至27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类医疗机构以及美国心脏协会、国际SOS的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