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连遭炸弹袭击 > 伊拉克遭袭消息

巴格达市政府大楼遭袭 中国使馆惨遭殃及(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26日04:35
两起汽车炸弹爆炸后,曼苏尔饭店所在的巴格达市中心浓烟滚滚。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25日遭遇近几个月最血腥的连环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至少造成132人死亡,512人受伤。由于大批伤员仍在抢救,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政府大楼是袭击目标

  上午11时30分,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巴格达省政府大楼和曼苏尔饭店大门前首先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十余辆汽车被炸毁,现场火光冲天。

  10秒钟后,在同一条街道上的伊拉克司法部大楼又响起巨大的爆炸声。一个大火球腾空而起,同时响起机枪声。

  遭袭地点距驻伊美军总部“绿区”及伊拉克总理办公室约数百米。

  爆炸发生时,正是交通高峰时段。

  两栋大楼长时间冒出滚滚黑烟和大火,巨大的烟尘直冲云霄,几十米长的一段街道上满是被炸毁的汽车残骸,一些汽车在大火中燃烧,一辆SUV竟然还在火中滑行……现场周围散落着烧焦的肢体残块。

  到处是四散奔逃的人群。身穿各类制服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与装甲车一起冲入爆炸现场。天空中,美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盘旋警戒。四处有人在开枪,密集的枪声响了几分钟之久。

  中国使馆惨遭殃及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及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所在的曼苏尔饭店距爆炸地点仅50多米。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使11层高的曼苏尔饭店颤抖起来。使馆门窗几乎全部摧毁,很多房间天花板坍塌。整个楼道被烟雾笼罩。

  中国使馆人员以及武警“雪豹突击队”警卫小组的战士纷纷在烟尘中冲出房间。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常毅立刻把大家召集在屋顶最为坚固的门厅中,指挥大家采取自救措施。

  在曼苏尔饭店中餐厅工作的两名中国厨师跑到使馆求救。他们受了伤,身上沾满鲜血。大使夫人和武警战士立刻取来急救包,为他们包扎。

  爆炸发生时,新华社记者所在房间的阳台玻璃门爆裂,铝合金门框整个砸到墙上。天花板出现了3个大窟窿,落下的天花板砸在记者床上。阳台上的卫星电话、办公桌上的英文字典和地上的垃圾桶被气浪掀飞起来,记者也被气浪掀倒在沙发后。一颗子弹从正在阳台上拍摄现场的新华社报道员眼前飞过。

  目前,使馆和新华分社没有人员伤亡。

  到处是尸体的碎片

  爆炸发生后,大批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和消防车、救护车飞速赶往现场。有关部门调集了40辆救护车在现场内外来回穿梭,救治、运送伤员。一些私家车也被临时“征用”运送伤员。警方立即管制了通往爆炸现场的道路,方便消防车和救护车通行。

  曼苏尔饭店门口满是炸毁的汽车残骸。有的汽车还在持续燃烧。

  一名现场目击者说,他当时正在附近的停车场。爆炸发生后,他看见 到处是尸体的碎片,人们惊恐地四处奔逃。

  遭袭大楼所在的萨西耶区救援人员说,救援人员必须首先用毯子将一些遇害者尸体包裹起来才能搬运,因为尸体太烫,不敢触摸。

  “目标是选举!”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据法新社报道,爆炸发生后不久,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即前往萨西耶区视察救援情况,但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当天随后发表声明说,这起爆炸与“8·19”爆炸案为同一伙人所为,袭击者企图制造恐慌,破坏、阻碍伊拉克政治进程和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伊拉克近来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巴格达及其他城市接连遭受爆炸袭击。

  8月19日,巴格达市内的伊拉克外交部大楼和财政部大楼曾遭连环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95人死亡、1000人受伤。

  巴格达安全部队发言人卡西姆·阿塔说:“他们企图破坏伊拉克的政治进程。”

  在巴格达省政府大楼附近受伤的穆罕默德衣服沾满鲜血。他喊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目标是选举!他们公然向政府发起挑战!”

  当地人士认为,明年1月将举行的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是自杀式爆炸袭击的背后推动因素。

  眼下,伊拉克国民议会尚未就选举法达成协议,由此可能导致原定明年1月1日举行的选举推迟。随着国民议会选举遭推迟担忧的增加,伊拉克各政治派别领导人原计划25日下午3时30分召开会议,以商讨这一事宜。

  此前一天,伊拉克陆军指挥官阿里·盖丹·马吉德曾表示,明年1月前的这几个月,伊拉克的暴力事件还将增加,“我担心从现在至2010年7月,国民议会选举期间以及政权交替时期,可能会看到恐怖活动增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