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武汉晨报探访

武汉街头转盘之痛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0月26日11:18

  

制图/曹一
制图/曹一

    记者夏晶 杨平 实习生张明金

  探访提示

  武汉街头上个世纪80年代风行的交通环岛(武汉俗称“转盘”),为武汉很长一段时期的交通畅通立下汗马功劳。

  如今,武汉街头的多个转盘,越来越转不动了,成为交通改造的“老大难”,没有立体化改造的转盘日益成为武汉街头的“堵盘”:在交通高峰期“一转就堵,一堵就瘫”,成为武汉交通“畅通工程”的心头之痛。

  目前武汉著名的“堵盘”有:竹叶山转盘、鲁巷广场转盘、汉阳区长江一桥汉阳上桥处转盘、大东门转盘以及航空路一层转盘等。晨报读者反映最强烈的当数竹叶山转盘和鲁巷广场转盘(又称“光谷广场转盘”)

  》》》 追访堵因

  竹叶山转盘堵瘫了!

  10月8日,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

  这一天武汉本地最大的新闻是:汉口竹叶山转盘一带交通几近瘫痪!

  直接原因是交管部门把竹叶山转盘临时拆掉,设立多方向红绿灯,进行红绿灯数据采集,过往司机极不适应,加之当天是黄金周最后一天,返城车流汇集加剧,竹叶山转盘周边堵成一团,拥堵时间从上午9时持续至当晚9时许。

  记者了解到,当天11时至14时,很多从后湖地区出来的车辆,平均拥堵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江岸交通大队当天出动了30多名交警现场维持秩序,守在转盘的各个路口引导交通,但仍然难以解决拥堵之困。

  第二天,交管部门撤掉红绿灯,恢复转盘,在随后的半月里,高峰期仍然拥堵。

  经历过多年拥堵的后湖驾车族纷纷向晨报新闻热线倾诉“武汉交通转盘之痛”:有交通转盘堵,拆掉却堵得更厉害!这是为什么?

  武汉转盘之痛,何时了?

  现场1:

  车与车争抢,擦碰率高

  ●竹叶山转盘:

  18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竹叶山转盘看到,一辆从发展大道方向进入环路的小轿车A,正好被几辆准备往黄浦路方向出环路的内环车辆B拦在路中。

  从后湖方向出来,走进内环的车辆B因遇堵显得很不耐烦,只见它一面急加速,一面急促鸣笛闪灯,吓住正在打右转向灯准备出环路的小轿车A,随后,车辆B找到空当直穿过去,走上外环道,可车辆B还没开出多远,到前方黄浦大街出环路口时,又被进环车辆C堵住。互不相让的结果是:ABC三辆车都堵成一团(见如上示意图)。

  ●鲁巷广场转盘:

  上述情况再现鲁巷广场转盘。18日上午,当晨报第二路记者赶往鲁巷广场转盘时,该转盘入环、出环同样混乱,大多车辆都是“见缝插针”。不少进入环路的小车,没走多远,就被前面几辆出环路的车拦在路中,司机一面急促鸣笛一面闪灯,找到空当就一个加速穿过去,可没开出多远,又被前方出环路口的进环车辆堵住。

  附近面包车司机陈师傅介绍,周末下午更堵,车辆过转盘时都是争先恐后,且时有小擦小碰发生。他每次行驶至此转盘处,都非常小心。

  江岸、东湖高新两地交警部门都承认,转盘地区是当地擦碰车祸密集发生地,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多起。

  ●交警析因:司机性急,抢道“转盘”

  记者在竹叶山转盘采访时,一名正在路面值勤的交警告诉记者,武汉的司机仅有10分钟的耐心。

  他说,在车辆比较拥堵的情况下,武汉的很多司机最多耐心排队等候10分钟,然后就开始越黄线,抢道,穿行非机动车道以及逆向行驶,甚至违章掉头。

  这位交警告诉记者,按照通行规定,车辆在通过转盘时,应该是进环的车辆,要先让出环的所有车辆出去,然后进环的车辆再通行,可在武汉,很多驾驶员开车都像在“斗狠”,谁厉害,谁就抢得到位置。

  现场2:

  人与车争抢,险象环生

  除了车和车之间争抢外,车辆和行人之间过转盘时也有一番争抢。

  围绕竹叶山转盘的四个进出口,都有人行斑马线,8名交通协管员控制4个路口人车抢行,高峰期每个路口增派交警控制,记者看到,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行人冒险穿梭于车辆之间。

  18日上午9时,记者看到,有一名抱着小孩的妇女不顾协管员的劝阻,执意强行通过斑马线,只见从黄浦路方向进入环道的车辆,一个急刹停在离其不到半米的位置,记者真为她捏了一把汗。

  一名路人戏称,“高峰期,要想从这里过马路,那就要比哪个狠!”

  ●专家析因:解决人与车争抢,可考虑地下通道

  中科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州教授:转盘周边地面车辆多而密集,加上没有红绿灯控制和引导车辆,行人地面没有通行间隙,于是只能人车抢道;彻底解决之道就是搞立体交通,安装人行天桥或建设地下通道。目前竹叶山地区正在加紧修建二环高架桥,所以人行天桥暂不可行,今后统筹建设时可考虑地下通道。

  》》》 转盘失灵追因

  人、车骤增

  超过转盘承载极限

  ●鲁巷广场转盘:

  鲁巷广场转盘,200米直径、相连车道多达6条,前5年转盘运转畅通;但近几年已显疲态。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秩序科科长唐永雄,是当地的“老交管”,他介绍说,近几年,来光谷投资的企业新增了1000多家。且该地周边院校保守估计有学生60万人,光谷地区日均客流达到8万~10万,周末日均客流达到16万~20万。仅学校和公司企业的职工大巴,数量就超过1000台,且几乎同时在放学和下班期间集中开行,拥堵情况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东湖高新开发区私家车拥有率达到了70%左右。这也是造成车流量大,导致拥堵的重要原因。

  ●竹叶山转盘: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汉口北进入市中心的通道主要就是常青、唐家墩以及竹叶山三处,据悉,目前整个汉口北部的居民80万,而预期居住人数将达到100万,私家车是后湖地区居民出行的主要工具。

  另外,竹叶山转盘还连接着汉十高速,是进入武汉的一条重要通道,据江岸交通大队统计,竹叶山转盘高峰时段,每小时通行的车流量甚至超过8000辆,这已远远超过这个转盘所能承受的极限。

  》》》 专家警告

  转盘通行临界点

  每小时4000辆

  中科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州教授:

  交通环岛适用于车辆不多的情况,通行能力视转盘大小而定,洪山广场转盘除外,我市绝大多数转盘的通行临界点为每小时4000辆。而交通流量数据监测表明:竹叶山、鲁巷广场等地的转盘,在高峰时段车辆均超过4000辆,竹叶山甚至达到8000辆。

  国内外研究表明,一旦车辆流量超过转盘的临界流量,转盘便转不利索了,甚至成为交通障碍。当车流量达到4000~5000辆/小时之时,便要修建立交疏解交通,因此,我市的很多转盘都要考虑拆除或是做下穿通道、立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