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写字楼租金止跌回暖 三季度租金环比上升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4:28
  尽管目前外资企业需求仍表现疲软,但国内企业特别是金融类企业对写字楼的需求表现强劲。记者综合多家地产代理机构调查获悉,受国内企业需求影响,广州商业地产持续低迷的情况开始有所改善。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比预期提前复苏,租金终于结束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的势态并有所上升,第三季度广州写字楼租金环比上升3%,整体空置率持续下降至18%。

  仲量联行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广州全市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录得约15万平方米,活跃的国内企业持续带动甲级写字楼需求复苏并出现强劲反弹,其中国内金融企业充当领头羊的角色。来自国内银行的自用写字楼需求进一步推动吸纳量攀升。据了解,第三季度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斥巨资一举拿下广州珠江新城某超甲级写字楼面积达11941平方米的整五层楼;此外,上海浦发银行斥资4.2亿元拿下富力盈悦国际半栋写字楼。因此,即使第三季度出现13万平方米新供应写字楼落成,全市甲级写字楼总体吸纳量增至近240万平方米,空置率持续下降至18%。

  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副董事石坚涛表示,随着需求复苏,相比之前软化的态度,业主开始对租金协商持强硬态度。部分业主更先行加租,导致本季度整体平均租金为119元/平方米/月,环比上升3%。同时,写字楼的大宗成交量上升和投资者信心恢复,有助资本值的推高,本季度录得环比上升2.3%。

  仲量联行广州董事总经理吴仲豪认为,国内企业入市抵消了海外机构投资者放慢投资步伐的影响,广州商业物业已经从市场衰退中渐渐走出来,同期经济的稳定增长,反映了这一轮商业物业市场的复苏拥有坚实的基础。

  石坚涛分析,短期内国内企业将继续主导广州写字楼需求。年底租金下调压力将大大减少,预期第四季度将继续保持平稳。但由于2010年供应量增大,对租金仍然构成压力。与此同时,新增的优质写字楼供应量,例如万菱汇、太古汇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将为租户带来更多的选择,也将促进需求上升。

  (赵燕华、潘淑芝)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