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财政局网站被点“瘫痪”的民意诉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6日14:48
  昨天和前天,首次公布市直部门预算的广州市财政局官网被市民“点爆”,大部分时间处于难以登录状态。广州市财政局网站23日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10月25日《新闻晚报》)

  财政局网站被点“瘫痪”,这是一则富有意味的新闻。网站之所以被点瘫痪,正因为广州市财政局在网站上公开了政府“账本”。红杏一枝出墙来,此卓然不凡之举自然引来众人瞩目。

  网站被点瘫释放了两大信号。一是公众的知情愿望是多么强烈;二是公民的权利意识是如此执著。在感叹之余,不免更让人感到唏嘘,网站被点瘫实际上还带来了几个问题。

  如果政府预算早日公开,公众还会如此迫不及待吗?如果政府预算遍地开花,广州财政局网站还会被点瘫吗?如果公众可以通过其他渠道获悉政府财政预算,还会一窝蜂似的求诸网站吗?事实上,正是因为公众欲知政府预算而不得,屡屡申请政府公开预算而遭拒绝,乍一看到有政府公开预算,才使之成为新闻,引得公众翘首点击。

  尤需提出的是,广州市公开的预算尚有未竟之憾。如报道所称,各部门预算都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许多地方只是点到为止,如广州市委办公厅的“支出预算总表”,只简单罗列了行政运行、专项服务、专项业务、事业运行等几项,而预算总额达到9548.83万元,公众对这些预算的具体去处并不太了解。公众十分关注的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在预算支出中没有找到相应踪迹。

  即便如此,还是赢得了几乎众口一词的好评,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原本属于公民的合法知情权,在这之前被有意无意地遮蔽了,原来早就该赋予的公民权利被延宕太久了。其实,公开政府预算,于法有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而第四款则如此规定: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属于重点公开信息。尽管如此,一些地方依然遮遮掩掩,采取种种借口不予公开。

  广州晒预算最终成功,也历时不短。一是有赖“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以及他们背后所蕴涵的浓厚民意。二是财政局局长张杰明的开明。三是与当地日益开放的政务环境息息相关。

  一则不该成为新闻的事情成了新闻,一个本该是寂寥的网站被点瘫痪,这背后交织着期望与现实的错位。不管怎么说,广州晒预算,令人赞赏。如何取信于民,还原民众的合法权益,政府应该心中有数。(王石川)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