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生态名村齐聚浙江奉化 共议生态保护(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8:20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来发言。

  中新网宁波10月26日电 (记者 张慧慧徐小勇何蒋勇)中国城乡生态和谐发展论坛“滕头宣言”今天在浙江奉化发表,来自中国著名乡村河南省新乡县京华村、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等“全球生态500佳”村、中国著名生态和谐村、中国村企集团五村合作村等村代表汇聚一堂,交流探讨生态和谐乡村发展经验。

  农业部农研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全球生态500佳”奉化滕头村给人的印象就是花园,是公园,又是农民的幸福家园。“我认为滕头人长期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顺应了全人类的永恒主题——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

  1993年,滕头村被评为“全球生态500佳”。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伊丽莎白·多德斯韦尔考察滕头村,评价滕头为具有发展中国家典范意义的城乡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探索模式。2007年,第七届全球论坛评选滕头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专家评价其可作为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滕头村作为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实践案例。据悉,滕头村能够成功入驻世博会,就是因为从一开始就进行资源保护、生态涵养和环境营造,设计了从自然资源到产业资源再到人文环境的美好景象。

  “生态是没有国界、省界、县界和乡村界限的。”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展认为,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条件。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地球村”里,应该重视农业的环保和农村的生态建设,使空气、土壤和水质得到改善,让恶化的生态环境得到逆转。

  今天发表的“滕头宣言”高度概括了中国著名乡村的共同语言: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中国的时代课题,建设生态文明村则是时代赋予中国农村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