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重庆23日5300名患儿涌进儿童医院 创历史之最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27日04:27

  5300名患儿一天涌进儿童医院

  ■家长担心甲流,强行要感冒发烧的孩子输液住院

  ■专家称,多数患儿属季节流感,家中休养更安全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近日不断升级,季节性流感也接踵而来。感冒发烧了,是普通流感还是甲流?不少市民很惶恐。

  记者从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这几天,患儿多得到了医院不堪重负的地步,23日门诊量更是突破5300人次,创下建院以来历史之最。

  昨上午10时,记者在儿童医院看见,马路边到处是打着雨伞或坐在车上输液的患儿。门诊大厅和输液室,排队挂号的家长和输液的患儿比肩接踵。

  “患儿太多,我们吃不消了!”该院负责人黄志称,一旦孩子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不少家长顿时惶恐起来,首先就想到甲流。近日,由于气温持续降低,感冒发烧患儿急剧上升,本月23日门诊量突破5300人次,是平时的两倍多,创下医院建院50多年来的历史之最。

  黄志还介绍,多天来,该院每天门诊量均在4500人次以上,相当于往年的日最高门诊量,留院观察的患儿超过2000人,在该院医疗史上都十分罕见。近期也是轮状病毒盛行季节,发烧腹泻患儿增加,医院已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

  “多数患儿都是普通流感,到就近的社区医院就能解决问题。”黄志介绍,即使是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23日,筛查出来真正需要住院的重症患儿仅10多名。

  黄志透露,目前该院送检的300份标本中,其中有57例疑似甲流,疾控部门正在进一步确诊。

  “在这种非常时期,医院等公共场所才是最危险的。”该院呼吸中心刘恩梅教授称,只要症状轻微,在家中通过饮水、洗热水澡等方式就能痊愈。

  记者 黎奎

  个人不能购买甲流疫苗

  昨天,卫生部发布最新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知识。

  卫生部表示,根据我国控制甲流疫情的需要,本次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国家统一调配,优先用于重点和关键人群,个人不能购买。

  我国甲流疫苗只在3岁以上人群中开展了临床试验,因此,3岁以下儿童还不可以接种甲流疫苗。

  季节性流感疫苗和甲流疫苗采用的病毒株不同,尚未有研究证明两种疫苗之间有交叉预防作用。卫生部建议,除了接种甲流疫苗,还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据北京晚报

  如何自辨两种流感

  儿童医院呼吸中心刘恩梅教授介绍,甲流和普通流感虽然症状相似,很容易混淆,但它们之间仍有区别,市民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初步判断:

  甲流一般在3~6小时内会急速发高烧(37.8℃以上),高烧会持续3~4天;普通流感偶会发高烧。

  80%以上甲流患者会出现严重头痛;普通流感头痛症状轻微。

  甲流不会流鼻涕,但有咳嗽及喉咙痛,打喷嚏不常见;普通流感有明显的流鼻涕及咳嗽、打喷嚏等症状。

  严重甲流会出现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普通流感会有轻微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

  大多数甲流患者会有发烧恶寒、严重的疲劳感与虚弱症状;普通流感偶有恶寒及轻微的疲劳感。

  甲流患者的扁桃腺不会肿,但有严重的胸压迫感;普通流感患者扁桃腺会肿,无胸部压迫感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