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系列会议 > 09泰国东亚峰会消息

澳政府称欢迎中方投资 批准收购不是为讨好中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0月27日07:58
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泰国华欣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泰国华欣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中国一矿产企业日前成功收购澳方资源公司,澳外长表示对中国投资持欢迎立场

  澳政府称批准收购不是讨好中国

  吴志浩

  澳大利亚政府26日表示,日前批准一家中国矿产企业收购澳方资源公司,并非讨好中国的行为。

  今年以来,中澳关系一度紧张,中国公司此前的类似收购交易多以失败告终。

  “不是对中国特殊优待”

  据法国媒体报道,就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35亿澳元(约合3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费利克斯资源公司一事,澳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26日表示,澳大利亚对所有外国投资者一视同仁,批准兖州煤业收购费利克斯并不是对中国的特殊优待。

  “(澳大利亚)对来自所有国家的国有企业和主权基金都同等对待,财政部已通过外国投资评估委员会的相关规定说明了这一点。”史密斯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学院发表“如何看待中国投资和澳中关系”的演讲时说。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评估委员会23日有条件批准了兖州煤业收购费利克斯交易案。该交易的附加条件主要包括:收购完成后,双方须注册成立新公司,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新公司名称为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2012年底前需在澳大利亚悉尼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悉尼上市时,中国兖州煤业须将其在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降至70%以下;新公司须启用澳方人员组成的管理和销售团队,公司多数董事会会议须在澳大利亚召开;新公司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须多数时间居住在澳大利亚。

  “对中国投资持欢迎立场”

  “尽管澳大利亚内部不时有人发出反对声,但事实非常积极地表明,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持欢迎立场。”史密斯26日在演讲中说,“2007年11月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已批准超过100项来自中国的收购请求,其中96项交易是无条件获批的。”

  这位澳外长进一步指出,澳大利亚一直是外国资金和人才的进口大国,澳未来发展依然需要依靠包括来自中国的大量外国投资。

  “两国关系回正轨是好事”

  史密斯26日还对媒体表示,澳中关系由于“力拓案”以及澳方允许流亡维吾尔人热比娅·卡德尔访问而一度紧张,他希望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近来,中澳关系开始缓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东亚峰会上会见了澳总理陆克文。

  据报道,温家宝在会见中说,中澳都是亚太地区大国,双方相互尊重、信任、合作,能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在更广范围产生积极影响。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关键在于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

  陆克文回应道,澳中关系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澳大利亚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澳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史密斯就此评论说:“我们经历了一段紧张时期,但是我们非常自信,我们现在实际上又回到了正轨,这是件好事情。”

  史密斯还指出,尽管澳中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差异,但各方应乐观地看到,除经济互补性强和人员往来紧密外,澳中在应对气候变化、地区安全和金融危机挑战等多方面拥有广泛和长久的共同战略利益,对华关系在澳外交关系中地位突出,澳中两国关系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