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千在澳留学生游行 抗议政府不能保障安全(图)

2009年09月04日02: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10多个国家的在澳留学生聚集在一起,抗议澳政府未能保障留学生安全

游行队伍里的中国留学生

  近千在澳留学生维权游行

  200多中国留学生参加,抗议澳方只顾收钱,不顾留学生权益与安全

  当地时间2日下午1点半,来自1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外国留学生聚集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门前,开始了他们为争取合法权益而举行的大游行。留学生们抗议澳政府未能保障留学生安全,只将招募留学生作为创收产业,限制留学生合理打工等正当权益。

  200多中国留学生走上街头

  游行由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印度留学生联合会和澳中青年交流促进会等共同发起。

据悉,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在墨尔本、布里斯班和珀斯等城市也同时发起了留学生游行活动,要求澳政府与警方做好留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保护留学生的各种合法权益。

  在游行队伍里,能看到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呼喊着“反对歧视”、“要公平待遇”等口号。整个游行持续了1个半小时。

  澳中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甘现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这天是周三,大家都需要上课,因此只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参加了游行,比预计的人数要少。但至少通过这次游行抗议活动,让悉尼市政府和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倾听到了留学生的呼声。

  澳“不准勤工不能俭学”

  海外教育产业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三大创汇产业,每年为澳大利亚带来155亿澳元(1美元约合1.2澳元)的收入。留学生人数增长快,涉及留学生利益的问题也相应增多。

  留学生们经常抱怨学费增长过快,加上生活费上涨,使他们不堪重负。有留学生代表在街头接受采访时说,澳现行政策不支持留学生打工,却一再提高学费生活成本,不准勤工,又不能俭学。

  另外,澳政府对私立学校监管不严,一些资质不够的私立学校与留学中介机构勾结,私自招募海外留学生。一些私人教育机构教学质量低下,有的甚至因管理不善而倒闭,致使交了大笔学费的留学生无学可上,缴纳的学费也无法退还,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一年34留学生死因不明

  留学生们关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安全。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2007年11月至2008年11月间,外国留学生死亡人数多达54名,其中34人死因不明。如果加上因各种原因自杀的留学生,则死亡人数更多。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会长巴罗表示,澳政府再也不能只把留学生看成是摇钱树,而不管他们的基本福利和合法诉求。私立学校管理混乱、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学生打工遭受剥削以及移民法随意更改等,都是引起留学生普遍不满的因素。

  ■表态

  澳副总理:14日专门会商

  迫于近期留学生的呼声及多国政府的压力,澳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朱莉娅·吉拉德日前宣布,政府近期将对所有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教育机构进行整顿,以保护留学生权益。

  吉拉德还宣布,9月14日至15日将在首都堪培拉举行以外国留学生为议题的圆桌会议,讨论留学生安全、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和留学生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等问题,并承诺政府将投资150亿澳元来改善教育出口产业。

  ■关注

  中国在澳留学生最不安全

  澳大利亚目前有外国留学生共计46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最多,有13万人,其次是印度,有9万留学生。

  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存在遇害、遭劫和被袭击的问题。今年8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中澳领事磋商会议上,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对澳外交部公共外交和议会事务司司长莫理阿蒂表示,在澳留学生已成为海外中国留学生中安全问题最突出的群体,中方希望澳方严厉打击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犯罪行为,保障中国留学生的安全。

  今年上半年,印度留学生也接二连三地遭到袭击,有的被打成重伤,引起印度政府的高度重视。印度外交部长今年8月初到澳大利亚访问,会见了澳总理和外交部长,表达了印度政府的严重关注。据《晶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