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北大荒”秸秆还田促进黑土地肥力提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10:54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7日电(记者王春雨)“北大荒”黑龙江垦区近年来通过秸秆还田等措施,使黑土地土壤结构明显改善、有机质增加,土壤肥力逐年提高,为“北大荒”高产稳产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由于粗放耕作、重用轻养,曾经“攥一把能出油”“插根筷子能发芽”的肥沃黑土地日益变薄。保护黑土地,增加土壤肥力已成当务之急。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了解到,黑龙江垦区始终将秸秆还田作为培肥地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垦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1%,秸秆还田相当于施用化肥投入养分量的50%。通过长期连续秸秆还田,垦区土壤有机质呈现逐年回升的趋势,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年增加0.02——0.04个百分点。

  据介绍,黑龙江垦区在推行秸秆还田过程中,还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施用量。按照计划,今年黑龙江垦区作物秸秆还田面积将达到2500万亩,占垦区耕地面积的62.8%。

  黑龙江垦区位于世界闻名的黑土带上,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这个垦区已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成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今年黑龙江垦区粮食商品量达305.1亿斤,可为中国1亿人提供全年口粮。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