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大学生救人献身引讨论 你会做水中人梯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7日15:19
  3名19岁的长江大学学生因为救两名落江男孩而献身。上周末发生在湖北的大学生见义勇为事件,在沪上高校学生中引起关注。有人对他们的义举肃然起敬,有人对年轻生命的逝去唏嘘不已,也有人提出“救起两命、牺牲三人”值不值的困惑。

  救人架起水中人梯

  10月24日下午2时许,在荆州宝塔河江段江滩上玩耍的两名小男孩,不慎滑入江中。正在附近游玩的10余名长江大学大学生发现了这一险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会游泳,在危机时刻,同学们毫不犹豫地手拉着手,形成一根长长的人梯,向江中延伸。最后,2名小男孩被救,但是3名大学生却因为人梯断裂被江水吞噬了年轻的生命。

  “90后的大学生,了不起。”在上海交通大学“饮水思源”bbs上,网友“xuqin”转帖了这则报道,一些同样看到这则新闻的同学在网上默哀。在上海财经大学“经世济国”bbs上,“大学生联手救人3人溺亡”的帖子也引起讨论,“现在能够见义勇为的人太少了,这3个同学死得太可惜了。”网友“非来非去”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学生还是对3名大学生的行为表示认可,并且把汶川大地震时,很多80后、90后志愿者的无私行为作对比。他们觉得这几名大学生的精神价值是无法衡量的。华东师大中文系学生傅丽认为,大学生救人勇气可嘉,这种精神值得大家肯定。特别是如今,有些大学生重利轻义,需要通过这些事例“洗洗脑子”。

  三命换两命,值不值?

  如果换作你,会去做一节“水中人梯”吗?“三条人命换来两条命?我觉得还是要看自己有没有救人的能力再说。”华东师大政教系的诸昕雯这样告诉记者。而上海交大电信学院学生方毅则认为,这几个大学生道德高尚,但还是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救人,不然这种代价实在太大了。也有网友反驳说:在危机时刻,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根本容不得多想值不值?

  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施索华说,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80后、90后都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但是这次的事件足以证明他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的社会提倡发扬集体主义、奉献精神,而传统道德中也包含着。这几名大学生的行为正展现了这样的"人性光辉"。”施索华同时认为,他们的行为并不是用“金子换石头”,这种精神力量足以影响13亿人。

  本报记者 钱滢瓅实习生 李晓清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