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曹妃甸论坛举行 专家称中国城市应加强整体策划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0月27日16:18
  首届曹妃甸论坛于2009年10月15日至17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中国策划界的代表人物何学林应邀出席论坛并做做主题演讲,他呼吁中国城市应加强主题定位和整体策划。

  曹妃甸论坛是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国际性高端常设论坛,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吸引了国际政要、中外城市市长、政府官员、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世界著名大学和智库的专家学者与会。

  何学林在主题为“中国城市发展与主题策划”的演讲中指出,城市发展也应遵循科学发展观,要挖掘出该城市特有主题定位、着力打造根据主题定位衍生的相关产业和文化。一个城市要想获得大发展,不仅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制定一套好的发展战略,而正确的城市定位是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和灵魂。也就是说,每个城市一定要有独一无二的特点,而这一切首先是建立在科学的策划基础上的。

  何学林说,中国的很多城市没有什么特点和亮点,其实,每个城市区域都有它特有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只是没有认真去挖掘和策划。而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定位与整体大策划,就会千城一面,就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无法形成真正的城市品牌。所以我们首先要对城市进行梳理,给每一个城市和区域找到独一无二的定位。

  确定城市主题定位并不是盲目的,而是要经过科学的分析,比如要分析城市主题有没有庞大的市场,有没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能是好看而不中用的空中楼阁。何学林提出了城市定位与整体策划的理论体系,何学林例举了他对珠海城市的大策划四步曲:首先,每个城市要找到一个主题,找到一个定位,这个定位需要是独一无二的,而且最能够发挥该城市本身的资源优势。拿珠海来说,珠海的优美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无疑是珠海的一大资源优势,“旅游休闲度假”的定位可以最大化彰显珠海的资源优势,有它合理的一面,但这样的概念太过宽泛。珠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之一,而人生中最浪漫的事情莫过于结婚和恋爱。那么,在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度过人生中最浪漫的时刻,怎么样?--“世界婚礼文化名城”,这就是何学林给珠海的城市定位。在当时,这是一项市场空白。

  第二步,沿着这个主题定位,为城市找出一个更加精准的主题文化。每个城市都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文化内涵,我们需要根据主题定位把最主要的文化主题找出来。“婚礼文化”就是珠海的主题文化。

  第三步,确定主题产业。珠海的主题定位是“世界婚礼文化名城”,“婚礼文化”则是珠海的主题文化,那么珠海作为举行各种婚礼婚庆的圣地,可以系统开发婚庆市场,着力营建婚礼文化,将婚礼婚庆产业化,以此为龙头和突破口,带动珠海旅游休闲度假和整个经济的全面发展。

  最后,围绕主题定位、主题文化、主题产业来建设主题旅游景点和公共艺术,使文化和定位具体化。城市有了主题定位,所有的公共艺术建筑、旅游景区,就可以围绕主题展开。珠海的情侣路、爱情岛、世界婚礼大广场,这些景区都与珠海的定位相得益彰。

  有了这样的主题策划和梳理,把所有的东西通过营销做出来,就是城市营销。城市营销无非有两大门类,一是广告营销,即拍广告片;二是公关营销,就是做公关活动和传说,比如何学林为珠海策划举办的世界婚礼文化节,所塑造的浪漫经典故事--海枯石烂、珠海渔女等,无形中又增加了这个城市的魅力。

  何学林一直投身于企业、城市、国家大型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的策划和谋略,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在中国策划界享有盛誉。其中由他策划 “巨人,怎样站起来”、“珠海城市整体大策划工程”、“奥运圆梦园”等项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在庆祝新中国60周年之际,何学林与钱学森、华罗庚、袁隆平、李嘉诚、霍英东、张瑞敏、杨利伟、张艺谋等一起获得“建国60周年感动中国60人”殊荣。

  来源:千龙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