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遏制奥数泛滥需下“猛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18:58
  新华网天津10月27日电题:遏制奥数泛滥需下“猛药”

  新华社记者李靖、徐岳

  成都市教育部门出台了“五个禁止”,拟封杀奥数;此前河北等地也规定,中小学不得举办各种形式的奥数班、奥赛训练班。这些教育部门的作为,对泛滥已久的奥数,无异于当头棒喝——这也让人们看到了遏制奥数的希望。

  奥数泛滥,罪不在奥数,而在于将奥数与“小升初”“初升高”挂钩。据调查,57%被访者参加奥数培训是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名校的机会,仅11%是出于自身兴趣参加了培训。奥数成绩好了,升学就可加分,加分就可进好一点的学校——这对于升学压力很重的学生来说,自然就多了一块“敲门砖”。“解铃还须系铃人”,遏制奥数泛滥,首先需要教育部门主动作为,将奥数成绩与升学考试“脱钩”。

  一些地方,不愿为奥数“解铃”,往往是出于利益的考量。事实上在不少地方,围绕奥数,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出版机构等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据媒体报道,仅在北京,奥数催生的市场规模就超过20亿元。斩断利益链,不仅需要,更离不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强力介入,果断作为。

  一个地方禁止将奥数成绩与“小升初”挂钩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减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轻了,这是件好事。但是,“独木难成林”,全国仍有许多小学生、中学生没有从奥数的影响中挣脱。期待更多地方的教育部门,能够主动作为,还奥数以本来面目,为素质教育实施赢得更大的空间、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