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女检察官正读博士 “逃课”办谢才萍案(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09年10月28日04:07
检察官么宁    通讯员 陈正明 摄
检察官么宁 通讯员 陈正明 摄

  女检察官正读博士“逃课”办谢才萍案

  我们为什么要打黑?办理女“黑老大”——谢才萍的第一公诉人,市检五分院美丽的年轻副处长——么宁在法庭上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要还法律以尊严,还人民以公道,还社会以正气。回答这个问题后,么宁也一时成为了媒体的焦点人物。昨天,在市检五分院,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么宁不好意思地称,她辜负了自己的“博导”。原来,她是在半脱产参加博士学位学习,现在应该是上学时间,她是在“逃课”办“黑”案。

  为打黑 两月没休息

  由于么宁是办理“谢才萍”案专案组成员,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很自然地谈起了办理该案的一些内幕。

  据么宁称,在一个案件的诉讼过程中,最重要的程序是庭前审查起诉。而在谢才萍案件中,为了确保案件质量,能够在最短时间里起诉,专案组在8月15日就进驻公安专案组,和民警们同吃同住。直到10月15日,“谢才萍”案的庭审顺利结束,专案组的检察官才松了一口气。么宁说,在这两个月内,专案组成员没有休息过一天,而且每晚都加班到11点过。昨天,记者从市检五分院了解到,么宁在接受完媒体采访后,又接手了新的案子,又将是新的忙碌。

  上法庭 没时间紧张

  据了解,谢才萍案犯罪嫌疑人22个,涉及罪名九项,辩护律师也是20多名。被告人和辩护人加在一起足有40多人,而专案组检察官仅有3人,如何与这么多张“嘴”交锋,么宁透露了他们的秘诀,“当专案组提前介入时,犯罪嫌疑人原本有30多名,经过调查发现,只有20名犯罪嫌疑人涉黑,另有2名属于保护伞。面对22个犯罪嫌疑人,应当问什么问题,专家组成员作了一系列设计,列出了300多个问题,让公安机关去完善、组织材料,并固定证据。做扎实后,才能更好地应对。”

  “站在法庭上,面对这么多被告和如此庞大的律师团,你会紧张吗?”记者问么宁”“站上法庭后,就没有时间去紧张了,所想的就是如何打赢这场仗。”么宁说。

  道愧疚 只有她逃课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么宁的家人也是打黑除恶战斗的一员。而让她觉得愧疚的是,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没有回学校上课。么宁称,她目前正在半脱产参加法学博士学位学习,现在应该是上学时间。据悉,他们班一共有六名同学,只有她一人“逃课”,她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博导,辜负了博导。据悉,目前,市检五分院正在给学校协调,解释么宁为啥不能按时上学。

  女才子 没办过错案

  “么宁是个才女。出庭时稳重大方,思维敏捷,口才出众。演讲、辩论、主持、唱歌,样样行。”同事们这样评价么宁。2000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么宁就一直战斗在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的公诉部门。8年来,她办理过的职务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等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达上百件,无一错案。2001年,她还因参与办理张君案获得重庆市检察院嘉奖。2006年,她获得了“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现任市检五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

  庭审回放

  谢才萍案庭审 么宁精彩语录

  1.今天我们在这里公开审理被告人谢才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我想我们不仅是要通过审判犯罪,来实现法律监督,更重要的还在于,彰显我们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

  2.如果我们用钱去衡量的话,18万元的确不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人民群众的重托是没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也是不能够用金钱去计算的。

  3.忘却意味着背叛,而背叛将意味着被社会和人民所遗弃。

  4.我们相信,通过公正审判,能够使各个被告人重罪重罚,罚等其罪,能够维护我们共同秉执的法律信仰,能够维护公权力的纯洁,能够建立起真正依法治国的法制社会。

  记者 徐勤 采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