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田野放歌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4:49
  田野放歌

  时间:2009-10-28 04:0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写在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落幕之际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10月26日,由国家农业部、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太原完美落幕。

  展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北京、上海、海南、湖南、河北、福建等14个省市组团参展,1万多件产品齐齐亮相,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14个国家和地区的1429家企业参展、参会,观展、参会人数超22万人。展会期间,许多群众自发而来,省展览馆内热闹非凡。由于展销两旺,应广大参展商和各界群众的要求,大会延期闭幕。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这样评价:“本届农博会充分展示了山西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为国内外商家搭建了一个投资合作、贸易交流和拓展市场的广阔平台,是一届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农业展会,也是一届高水平、高标准的农业盛会。”

  本次特色农博会的主题是“特色、创新、合作、共赢”。短短的7天里,四方宾朋流连于瓜红果绿之间,陶醉于酒香醋香之中,品味着渊源深厚的晋文化,共谋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而这次堪称山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业盛会不仅收获了沉甸甸的订单,更给我们这个地处内陆的省份搭建了特色农产品贸易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加快了山西农业走出去的步伐。

  各“炒”各的“菜”,同做一桌“席”。特色“盛宴”大放异彩,四方宾朋尽情品尝了“晋菜”的独特之味、独到之处

  “特色”是本届农博会的主打牌,也是最大的亮点。

  素有“小杂粮”王国之称的山西在本届农博会上大放异彩,11个市带来了当地质量最好、代表性最强的特色“菜”。运城的粮棉果蔬独占一方,忻州的小杂粮别具风情,晋城的丝麻优雅大气,晋中的畜产品环保绿色,吕梁的红枣甜香四溢……展会上,畜产品、小杂粮、干鲜果、中药材、食用菌等10多个种类1万多件展品吸引了众多参展商、采购商和群众的眼球。新鲜的壶口苹果、隰县金梨、稷山板枣、保德油枣等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党参、黄芪、连翘等中药材琳琅满目;谷子、燕麦、小米、荞麦、豆子比比皆是;名目繁多的羊肉、猪肉、兔肉、鸡蛋等让人目不暇接……

  展会期间,独具地域特色的醋、红枣、苹果、小米等农产品演绎了一台台好戏,太原清徐醋文化节、吕梁市的红枣节、长治市的沁州黄小米节、运城市的苹果文化节、忻州市的神池月饼文化节、晋中市的酥梨推介会等巧妙地把饮食文化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在收获了极高人气的同时也引来了大把的订单,国内外客商蜂拥而至。

  山西民间工艺在展会上一枝独秀,色彩艳丽的烫画、古朴典雅的黑陶、栩栩如生的剪纸、灵动精致的皮影、活灵活现的布艺、匠心独运的面塑、华丽精美的漆器等齐聚一堂,争奇斗艳,美轮美奂,让人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在农博会上,省外的展团也带来了他们的特色产品,安徽的茶叶、山东的阿胶、台湾的水果、吉林的人参、湖南的腊肉、海南的椰子等,特别是来自台湾的水果让人备感新奇,莲雾、凤梨、百香果、文旦等让人们一饱眼福。

  展会还展出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优良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省农科院展示的强盛55号玉米杂交种子、强筋小麦品种临优145号、优质特色谷子新品种——晋谷40号,还有金钟梨、冷白玉枣等,备受农民朋友热捧。实用新技术展台前也是人流不断,果树高光效树形栽培技术、旱地抗旱播种技术、盐碱地改良技术等资料成为展会期间的抢手货。

  室外农机展区也是人气颇旺。这里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机企业生产的符合山西需求的农机产品,比如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喷灌机械、玉米薯类收获机械等。同时,还展示了我省引进的先进的农产品加工技术和设备,比如低温榨油、果品分级、食用菌加工等,农机部门还在现场进行了演示和培训,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各“唱”各的“曲”,同“演”一台“戏”。转型发展已成为山西科学发展的主旋律,安全、健康的绿色经济正蓬勃兴起

  稍稍留意就会发现,在本届农博会上,安全、绿色、无公害几乎成了参展特色农产品的统一标签。无公害马铃薯、无公害中药材、无公害红芸豆、无公害辣椒、有机水果等备受采购商和参展商的追捧,而这些特色农产品大都“师出有名”。山西水塔老陈醋有限公司、山西省文水县大象禽业有限公司、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厦普赛尔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力强劲,一些著名商标位列其中。出自这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特色农产品基地的产品环保、绿色、科技含量高,与以前简单包装销售的商品自然不可同日而语。随着一张张订单的签订,这些来自黄土高原山坡沟壑的产品,带着自然健康的气息,即将走进省内外的大超市,走上越来越多人家的餐桌。

  近年来,我省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中一直致力于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省财政不断加大支农投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逐年增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涉及领域不断延伸,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36%,也成了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渠道。今年,我省又启动实施了晋中、运城、大同三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壮大,奶业、玉米、水果、杂粮、红枣、核桃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且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参展的许多特色农产品就大多来自于这些基地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本届农博会上,一支力量备受关注。转型发展的实践在他们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此前,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身份——煤老板。随着我省转型发展步伐的加快,现代农业的魅力越来越吸引着其它领域投资者的热情,一大批曾经的煤老板果断转身,开始涉足农业领域。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10家煤焦铁企业创办和转产农产品加工业,投资总额为68亿元,分布在农产品种植、加工、畜牧养殖和农产品交易市场等行业。在本届农博会上,他们更是把眼光投向高效农业、园区农业和生态农业。比如大同绿苑饮品公司的董事长任富正计划和几个煤老板合作,开办全国最大的番茄酱加工企业。还有像山西天泉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武拥军、山西梅芝园艺有限公司的郑梅梅、山西山宝食用菌生物有限公司的李秋娥等,广阔的市场让他们充满信心,也给他们提供了再一次大展身手的舞台。

  在转型发展中,全省各地各出奇招,重谱新曲。朔州鼓励农民发展新型产业,成规模的花卉种植企业已有4家,面积达300多亩;忻州大力实施绿色品牌工程,建立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130多万亩;临汾农民培训工程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转型,农民工资性收入占到总收入的43%以上。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抓住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市场供求变化的时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尤为重要。用开放的思维发展特色农业,推进特色农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各“出”各的“招”,共谋一条“道”。创新能力的增强提升了农产品的美誉度,打开了我省特色农产品的广阔市场

  创新是现代社会贯穿始终的主线。本届农博会处处突出创新的主题,处处体现现代农业创新的理念,民间工艺展、农业生态游、新技术推广、新产品推介、劳务用工洽谈等,农博会上新鲜事一件接一件,真正办成了一个现代农业的盛会。正如组委会副主任、副省长刘维佳在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所言:“现代农业的中国道路与山西实践,核心就是两个字——创新。”

  近年来,我省加大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力度,农业专业合作社日益成熟,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成效明显,现代农业的步伐正在加快,触角正向更深更远的领域延伸。2001年,我省开始实施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建设,这是山西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而作出的区域性战略布局。最近,我省启动的大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则是加大结构创新力度的重要举措;在农业政策创新上,尤其在“以煤补农”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我省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而曲沃的磨盘岭从最初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基地发展为今天的集循环农业、生态旅游、农民培训、观光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又体现了现代农业多功能性创新的方向。

  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大会组委会副主任、副省长刘维佳在演讲中以山西生动的实践从六个方面阐述了现代农业的创新:多功能创新为现代农业定位;产业结构创新为现代农业强基固本;政策法规创新为现代农业保驾护航;科学技术创新为现代农业提供支撑;规划布局创新为现代农业搭建平台;组织方式创新为现代农业增添活力。而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北京工商大学谭向勇校长认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政府必须首先分析成本及公众的价值取向,进而才能科学决策。来自台湾的杨明宪先生提出,联合互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忻州市市长李平社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强烈地感到,欠发达地区必须走出一条高效农业的路子,必须高度重视农民的培训。

  我省发展现代农业的实践在农博会上得到了最好的检验。展会贸易成交成效明显,招商引资效果显著。展会期间,签约的采购商、供货商达660多家,包括德国的CRP食品公司、沃尔玛、家乐福、华联等国内外采购商。签订贸易成交项目2063个,贸易金额242.2亿元,现场批零销售7489.3万元。签约的农产品贸易涵盖玉米、杂粮、红枣、核桃、苹果、醋、酒、饮品等29个特色农产品和加工产品。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25个,签约总额262.9亿元,引进资金198.6亿元。另外,还签订山西民间工艺品销售合同24.1万件和1.67万人的农村劳动力用工协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农博会期间山西省和北京市签订了《关于农产品产销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今后3年内,北京将把我省列为首都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我省将规划建设一批畜牧业、蔬菜、杂粮等生产基地,稳定供应北京市场。双方形成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检测互认制度,实现互惠共赢。

  “这样的农博会才是发展的盛会”,许多参展商和参观的群众如是说。“我们还会来的”,这几乎是所有外省市受访者都会说的一句话。

  可以肯定的是,山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路子将越走越宽,山西特色农产品也会越走越远。

  希望的种子正在萌发。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让我们放歌肥沃的田野,放歌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康梅芗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