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转型发展的创业板机遇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4:50
  时间:2009-10-28 04:0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创业板开闸,对山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科技创新动力有着怎样的意义——

  10月23日下午,筹备10年的创业板终于拉开了大幕,意味着“中国式纳斯达克”正式开启。

  这一刻,让山西丰海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天荣兴奋无比。他对记者说:“创业板开闸让我看到了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希望。”这个诞生于2000年——创业板酝酿之时的企业,终于在它行将发力之时,迎来了创业板的开闸,从而有了通过上市做大做强的机遇。

  同样兴奋的还有其他众多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全省有望冲击创业板的企业已筛选储备28家,并有更多的企业正在积极备战。

  而在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处处长陈国伟看来,创业板开闸为推动山西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更重要的是,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创业板,无疑给山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科技创新动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首发阵容凸显高成长性

  10月30日,28家公司的股票将在创业板正式上市交易,这支“先锋队”无疑成为希望登陆创业板企业心目中的标杆。

  按照规定,“两高六新”是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要件。“两高”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六新”即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其中新商业模式包括连锁经营、虚拟经济等。记者观察到,创业板首发阵容中,北京团队最为壮大,共有6家企业名列其中,而西部重镇四川成都也显示了非凡的实力,共有3家企业入围。其余的19家企业则分别来自广东、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天津等省市。我省未能有企业入列创业板首发阵容。

  山西证券相关人士分析说,从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来看,他们在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都有关键创新。28家企业虽然有8家属于制造业,但其中生产工业机器人的新松机器人、生产节能灌溉设备的大禹节水、生产交通运输设备的鼎汉技术等都是属于创新能力很强的高端制造业。

  对此,陈国伟说,晋商称雄天下五百年,敢于创新、善于理财是其亮点。但时光荏苒,除去留下不多的食品等行业的老字号外,现在我省的中小企业大多集中在化工、冶金、焦炭等领域。与外省相比,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不多,特别是在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还有一定差距。

  不过,记者在我省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名单中还是看到了像丰海纳米、天能科技等带有高科技创新型色彩的企业。这些新晋商正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创业板。

  创新能力助推转型发展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编撰的《2009年:山西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08年上半年,全省完成新产品产值143.86亿元,同比增长12.3%,不仅低于全省产值增速,也低于全省工业发展水平。在中部,增速由上年的第三位降至第六位。高新技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7.56亿元,增速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高新技术发展慢于全省工业发展水平,成为制约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大因素,山西企业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

  陈国伟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体制活、手段灵、科技含量较高、成长快,可以说是经济活动中的“鳗鱼”。但由于当前的金融体系存在缺陷,中小企业长期处于融资的饥渴状态,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管理不规范、抗风险能力弱,一直是融资链条的末端。那些具有高成长潜力、代表未来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因此受到很大制约。

  正因为创业板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因此被誉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有关资料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板50家样本公司在上市4年后的市场份额、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比上市前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样,中小企业可以在更加灵活与宽松的创业板的培育下迅速发展壮大。因此,创业板开闸无疑将帮助一大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实现腾飞的梦想,并对这些企业所在行业的技术创新起到无可替代的积极推动作用。

  如今,山西提出要转型发展,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动力和具体抓手,这就更需要靠专利产品、靠自主知识产权,推动具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融资。

  那么,山西如何抓住创业板机遇?

  陈国伟说,从企业层面讲,必须转变自我封闭发展的传统经营观念,更多地借助资本重组、科技创新,发展符合区域政策方向的产业;从政府层面讲,需要在营造环境、改善服务、制定政策上下工夫,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加强部门协调和开辟“绿色通道”,调节各阶层收入,弥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不足;从社会层面讲,要大力发展行业协会、专业中介组织,沟通各方信息,提高自律意识,提供品牌服务,有效规避政策、市场、技术、信用等各种风险。

  规范运作求得上市发展

  骆天荣告诉记者,经过近十年的积累,“丰海”手中掌握的关键技术有20余个,取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就有19项。从有形资产来看,“丰海”目前还属于小公司,但从专利技术来看,“丰海”完全具备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大公司的技术基础。形象地说,公司目前正处于发力前的关键阶段,此时创业板开闸,无疑为企业腾飞提供了最有利的契机。

  然而,企业进军创业板并非简单之事,要闯过数道现实的难关。

  记者从山西省首批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形象展示一书中发现,截至今年5月,不少公司仍停留在有限责任公司的层面,连股份制改制都没有完成。

  山西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说,企业上市首先必须完成股份制改制,即必须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而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需要经过许多环节,包括由证券公司对企业进行调查后,拟定企业的上市规划,还包括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整理企业财务报表、完善各种法律手续,必要时还需要聘请资产评估机构对企业的土地等资产进行评估。只有完成了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企业才能进入上报程序。

  难的不仅是程序,企业运行不规范是更大障碍。骆天荣总结说,山西企业登陆创业板准备不充分。首先,不少企业管理体制有问题,改制不到位、产权不清晰成为上市门槛。其次不少企业在经营中存在一些不规范,比如,税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等。而从不规范走向规范,企业面临着一场巨大的阵痛,甚至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然而,骆天荣说,通过上市求得规范,企业才能做大做强,追求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个道理,也许正是那些正在经受转型之痛的企业家们最大的精神支撑。

  本报记者周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