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 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28日04:52
  时间:2009-10-28 04:0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任在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将发展面向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列入了“五大惠民工程”,并纳入了构建和谐山西主要工作及指标考核体系和市(县)考核评价体系。省政府从2004年起连续6年将其作为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实事之一。特别是国家作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部署后,将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作为改善民生,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工作,并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纳入省重点工程加以推进,明确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目标及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快建设进度,积极稳步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近日,我们就相关话题走访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在刚。

  问: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于今年3月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对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答: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要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公开、公平、公正地确定保障对象,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真正建成民生工程、德政工程、阳光工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三保”方略和“三个发展”的总体要求,通过完善政策措施、现场办公、召开现场推进会、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深入城市进行督查、建立月报通报制度、与部分城市进行约谈等方式,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问:我省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

  答:今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的“三保”方略和“三个发展”的总体要求,多次召开会议、深入项目,及时了解进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的办法和措施,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和省级财政配套资金,有力地促进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首先是制定和完善了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今年以来,省政府连续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培育住房消费促进住宅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晋政发〔2009〕11号)、《关于规范和加强政策性住房供应管理的通知》(晋政办发〔2009〕31号)和《关于认真贯彻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通知》(晋政办发〔2009〕97号)3个文件,提出了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程序,明确对我省2个贫困县和5个插花县的廉租住房建设项目按照国家补助标准给予1∶1配套补助,对廉租住房建设给予了极大支持。其次是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建立月报通报制度等措施予以推进。省政府于6月27日在大同市召开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现场推进会,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亲临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明确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观了大同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3月起建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月报通报制度,于6月11日在大同市召开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座谈会,交流了各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做法。在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配合省发改委争取国家廉租住房建设补助资金9亿元,配合省财政厅争取国家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3.9281亿元,共争取12.9281亿元。

  与此同时,我厅在省纪检委和监察厅的支持帮助下,与部分城市、企业进行约谈,确保了年初确定的407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在8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组织4个督查组,深入各市、县进行跟踪督查,并以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未完待续)

  高晓燕 张铭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