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马钢征地涉嫌未批先用 村民称政府强签协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8日08:05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9分报道,中国之声近来连续接到安徽巢湖庐江县群众举报,有村民称马钢集团罗河矿业公司在当地修建尾矿库的用地过程中涉嫌少批多征、未批先用等问题,当地政府在强征土地后,在补偿款的分配上也存在诸多质疑。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真的存在呢?当地政府和企业在用地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呢?

  “这些钱,吃几年就吃完了,还有小孩子呢,他们怎么过日子呀,以后生活怎么办呢?”说这番话的李庆海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是安徽省庐江县田桥村的村民,这是他看到原本丰产的稻田被推土机夷为平地后发出的叹息。在安徽庐江,和李庆海有着相同命运的共有5个村民组的六七百口农民。村民们说,在这里开工建设的是安徽最大的工业企业马钢集团。

  据了解,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正在田桥村建设尾矿库的马钢集团罗河矿业公司达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坑采铁矿山。2007年,国土资源部批复安徽马钢罗河矿业公司尾砂库建设用地面积814.6亩,选址在安徽省庐江县矾山镇田桥村,共涉及5个村民组。采访中,村民普遍向记者反映征地过程存在诸多疑问:

  疑问一:村民称政府强签征地协议

  记者在临近矾山镇田桥村村口时,看到有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还有当地农民们的不满。

  黄家村民组村民代表王立地:丈量的时候开了一次会议,征求大家的意见征收土地,大家不同意。既然我们这个征地面积有2000亩,有六七百的人口,那得拿批文来呀,没有批文来怎么行呀?

  记者在田桥村了解到,村民不愿被征地的一个原因是马钢没有出具和征地面积相符的批文,另一个原因是得到的补偿过低,无法维持失去土地以后的正常生活。

  村民们说,为了配合尾矿库建设,庐江县和矾山镇两级政府从去年开始就派驻工作组进村开展工作。由于村中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只留下不识字的老年人和孩子,加之农民们都不愿意失去土地,当地政府便采取了强行丈量土地的方式强签征地协议。

  记者随机挑选了几份矾山镇政府提供的签有村民姓名的协议后向一位叫李有明的村民进行核实,李有明和他的家人都说,自己从来没有签过这样的协议。

  村民们说,为了强行征收土地,有些协议是镇里派驻的领导签的,自己根本不同意。

按照相关规定,代签协议者必须获得正式的合法授权,未经合法授权的代签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回忆起召开村民大会时的情景,付东村村民代表李保国掏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有着当时的记录,他说,他们村组共有42户,当时召开村民大会只去了14家,根本没有达到三分之二的人数。

  李保国:按照有关规定,开村民大会要有三分之二的户代表参加,实际没有。

  记者:实际上有多少呢?

  李保国:实际你像我们对是42户,那天晚上开村民会就到了十几户,就到了14户。

  曾多次代理农村土地案件的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宇凤丽认为这样的村民会议不符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所作的决定无效:

  宇凤丽:村民大会有权对本经济组织的土地补偿安置款项的发放进行民主表决,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7条的规定,村民会议应当由本村18周岁以上的村民过半数参加,或者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户代表参加,这样所作的决定应当得到上述人员过半数的通过,不符合这个规定的,所作的决定是无效的。 

    疑问二:国土局称未经批准少批多征不合法

  在采访中,村民还向记者反映,马钢尾矿库的报批面积为810亩。而他们实际征用的土地面积却是2000多亩。针对这个面积差,马钢和县镇两级政府都说国土部是按照GPS投影面积审批的,而由于山体表面是个斜坡,所以存在一定的误差。那么即便存在误差,误差能否差出1倍以上呢?庐江县矾山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蒋更生证实,国土部批准的54公顷土地,经手工实际丈量出的面积不到1100亩。

  蒋更生:实际测量的数字大概1000多一点,这个面积上面报批的是810亩,这是他的一期工程。

  记者:在他投影的面积的810你们量出来的是多少亩?

  蒋更生:我们量出来的是1000多亩,1000多一点,不到1100。

  根据蒋镇长的说法,马钢报批的面积经实地丈量只有1100亩,但庐江县县副书记、庐南重华常务副指挥长朱仲平却在记者的追问下承认实际征收土地的面积是2000多亩:

  记者:总的手工丈量的面积是多少?到底是多少呢?

  朱仲平:2000多亩。

  安徽省巢湖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科张先文认为这样的征地行为不具备合法性:

  张先文:没有批准他是不能征用的。你超过这个面积,你划了一个更大的一个圈,然后你给老百姓也补偿了,但是你没有报批,那个我们不算他是正常的征地,那个属于未批先用。如果没有省政府或国务院的批文的话,那不能承认他这个征地行为是合法的。 

    疑问三:马钢涉嫌违法开工

  在采访中,马钢罗河矿负责人杨和超向记者透露,由于时间紧迫,尾矿库的建设已在10月10日开工。

  杨和超:我们是10号开工的,所以时间很紧,我们整个工程的工期要两年,时间也很急。

  村民说,开工那天,他们向用地方索取土地使用权出让的相关文件,遭到拒绝,阻止开工的人还遭到殴打。

  黄家村民组村民代表黄各恩:动工的时候,我们村民要求给手续给我,才可以动工,他上面说不让你饿死的 ,什么手续都没有,被打的人说,你动工可以,但你要给个文件,上面盖个公章,后来上面派出所把他放在地上就打。

  按照相关规定,只有当地政府将土地使用权出让给马钢后,马钢才能开工建设。但已经开工的马钢罗河矿业公司始终未向记者提供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安徽省巢湖市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科杜锋平认为,如果县人民政府还没有完成土地的征收工作,没有把土地使用权出让给企业,那么企业的使用就是违法的。

  杜锋平:先批下来,在征收,然后再出让。(对于)这个地,县人民政府已经出让你使用权了,那可以;县人民政府只要还没有把土地使用权出让给你,你再上面使用就是违法的。 

疑问四:村民称补偿款分配不清 当地政府被疑从中牟利

  记者调查还发现,以田桥村委会为征地主体与农民们签订的征用土地协议,只对每亩地的补偿标准做了说明,如耕地,每亩一万六千元(含土地养老金统筹款)等。村民们怀疑补偿标准被模糊的背后是县镇两级政府从中牟利。

  作为马钢尾矿库征地拆迁的监管方,庐江县县委副书记、庐南重华常务副指挥长朱仲平向记者证实,马钢罗河矿业公司是按照2000亩地的标准支付的补偿款,总补偿额是3500万元。

  朱仲平:目前的款项打了3500万。

  记者:3500万是从哪打过来的?

  朱仲平:从罗江矿打过来的,支付给矾山镇政府的。

  但在矾山镇,副镇长蒋更生对马钢拨付的土地补偿款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他说打到村组的钱一共只有不到2000万:

  蒋更生:土地补偿款是打到镇里。

  记者:矿上给你们拨付了多少钱?

  蒋更生:拨付了大概2000万不到。

  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征收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但在镇政府出示的协议中既没有涉及到安置补助费也没有明确说明每家被征收土地的面积以及应得补偿款的具体数额。村民们说,自己根本弄不清补偿款究竟 是如何发放的,也不愿接受这笔补偿,就连没有签过征地协议的人也被强行要求领取。得到土地补偿款的村民们说,自己手中只有一张一寸宽的小纸条,上面登记的是按照人头分配的补偿款,而不是按照亩数分配的,自己根本看不明白。

  付东村村民李德胜:你这样搞出来,你凭着这个小条,人家知道你有多少人口进行分配呀,有多少亩数呀。我们到现在只知道一个人有多少钱。我现在要求他开村委会,把这个亩数多少要经过公布以后才能分配,才能算账,才能把现金打到存折上,你这样搞我们又不知道,你说多少就是多少啦。

  记者离开时,上百名农民到村口相送,他们对未来的最后一丝希望瞬间穿透车窗。车子徐徐启动,那一双双握了一辈子锄头的手依次划过记者的掌心,留下不易察觉的划痕。而此时的李庆海老人则躲在角落里默不做声。他说过,以前来过记者,但因种种原因最终都没能报道。老人对现实生活的失望与无助,对失去土地后的恐惧与感伤最终还是淹没于推土机的轰鸣,而轰鸣声碾碎的还有农民们世代耕种土地的梦。

  马钢征地风波还在继续,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