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师要列入编制先捐款:本科生3万专科生5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8日10:08
  威县教育局局长张宏称捐款自愿,但多多益善。

  教师的捐款收据。(视频截屏)

  近日,河北威县通过公开招聘,从500多名往届和应届高校毕业生中择优录用了191人,充实到全县中小学教学一线。可是,10月中旬,这些新入职教师被告知要捐款,专科毕业生捐5万,本科毕业生捐3万,名目是“捐资助教”,不交钱就开除。

  募捐事件

  新教师交三五万

  10月19日上午,有教师向媒体反映,一些已经在银行交了款的教师,正在威县教育局用银行的存款凭证换领教育局开具的收据,记者随即赶到威县教育局。

  威县教育局财务股工作人员韩能文说,这些钱是捐资助教款,具体做什么他也说不清,但应该都是教师自愿交的。

  这些交款单显示,收款单位是威县教育局教育集中支付中心。经现场清点,共有交款单82张。也就是说,截止到10月19日上午,至少有82人捐了款。虽然这些教师参加工作才一个多月,但他们每个人的捐款数额却高得惊人,不是5万就是3万。

  韩能文说,82位捐款者都是今年通过考试被录用的年轻教师,专科毕业生交5万,本科毕业生交3万,标准是教育局领导定的。

  教育局长

  多多益善自愿捐

  这些老师既然被正式录用,为何还要捐钱呢?

  对此,威县教育局局长张宏承认,募捐之前,局里曾在教师节大会上进行过动员和号召。当时主要是跟校长说,“可以自愿捐助教育,可以宣传动员,但不要硬性规定。我说咱们威县再穷,不能从这上面刮。”张宏说,捐资助教活动只在此次招录的老师中开展。

  张宏一再强调,捐款完全是老师们自发和自愿的行为。“教育局没有明文规定,我们只是把捐款账户给他们,自愿捐”。

  对捐款标准,张宏说:“没有硬性规定,都是说3万也行5万也行,多多益善。”

  为证实自己的说法,张宏带记者来到两所学校,找到几位新录用的老师,让他们接受记者的采访。

  威县牛寨小学教师陈永夫说,此次捐款活动是谁发起的,他不知道,但大家都是自愿交的。

  枣园中学教师魏艳华则说,自己赶上了招聘的好机会,觉得成为真正的教师很自豪,就捐了5万元。

  教师家境

  一年收入一万多

  威县是贫困县,几万元对于当地一个普通家庭不是小数目,而这些参加工作才一个多月,尚未领到工资的教师,是如何筹措几万元捐款的呢?

  记者在陈永夫的家乡了解到,他是一名普通农家子弟,上大专花了不少钱,2004年毕业后没有找到正式工作,一直在一家私立学校临时代课,加上妻子务农的收入,全家年收入一万多元,此次陈永夫捐了5万元。

  陈永夫说,钱是这几年攒的。而他在私立学校工作的月薪只有一千元左右,5万元相当于他这几年的全部工资。

  对于82位老师的家庭经济情况,张宏说,他不太清楚。

  举报真相

  不交捐款就走人

  一位刚交完捐款的教师透露,10月13日,校长把大家叫到一起开会,说每人交5万元钱,可立刻入正式编制,不交就开除。“校长还跟我们说,不要对外面说,谁要上访,去投诉这件事就开除”。

  这位教师说,捐资助教是高尚的事,现在这种做法违背了老师的意愿,也玷污了捐资助教的纯洁性。“但不交就没工作了,现在就业压力太大,既然考上了就想珍惜这份工作,毕竟还比较稳定。”

  就这样,从10月14日开始,短短几天,80多位老师交了捐款,几百万元装进了威县教育局的钱袋子。对于这些钱的用处,张宏说,“还没有安排,将来怎么用要开会研究”。

  最新进展

  退回所有已捐款

  近日,河北威县县委和县政府给《焦点访谈》发来信函说:“在新招录教师中开展自愿捐资助教活动的做法是不妥当的,决定予以彻底纠正,退回已捐资金。”

  钱虽然拿回来了,但是这些教师心里很不踏实,因为不交钱走人,向上级告状走人,让这些新教师很担心,辛辛苦苦考来的工作会不会因此而丢掉。据央视《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