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院副院长:GPU是中国超级计算发展重要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8日13:24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刘育英)尽管人们都习惯了“IntelInside”,但一场计算革命正在到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28日表示,采用GPU(图形处理器)计算的新模式将会成为中国超级计算发展的重要方向。

  李静海介绍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多尺度模拟的研究工作,该所成功借助GPU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多尺度并行计算,在复杂多相反应器、生物和材料分子、纳微系统、二三次采油等方面获得良好应用效果。

  相对于CPU,GPU的优势在于超级计算能力、价格大幅下降、比高性能计算机占地面积少等特点,它将改变现有IT业版图。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超级计算系统项目负责人葛蔚对此颇有感受。“我们进行的某种化工反应器模拟上,时间从一天缩短至2分钟”。

  葛蔚介绍,过程工业包括化工、冶金、钢铁、能源、环保等影响国际民生的重要行业。此外,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也使用GPU计算基因排序。不过也有很多项目采取CPU-GPU协同计算,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率。

  GPU的发明者——英伟达公司(NVDIA)28日授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清华大学CUDA卓越中心。CUDA是英伟达推出的并行计算平台。

  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包含CUDA的并行编程课程。中科院也打算在三年内建成应用CUDA技术的多相系统多尺度模拟的软硬件平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CPU为中心的时代里,中国尽管有863计划、龙芯项目等,但核心技术突破的难度越来越大。而GPU计算革命,由于CUDA采取免费开源,GPU编程也基于标准C语言,有望成为中国IT业集成创新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