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在湖南落户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28日17:12
  10月27日,在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培训工作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将“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南)基地”的牌匾授予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和湖南大学。湖南在全国首家获批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

  2007年6月,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与湖南大学签订了共建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合作协议,“湖南省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正式挂牌运行。2年来,双方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密切合作,积极探索行政管理部门与高等院校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的新路子,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10月中旬,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在湖南省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南)基地,这充分体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湖南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的充分肯定。

  “十一五”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运用系统工程理论把握全局性,把人才培训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发展知识产权事业紧密结合。3年来,全省共举办各级各类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研讨)班230多期、报告会(讲座)160多场次,参加培训的各类人员达45000人次。派员参加了省外学习培训300多人次,赴境外进修培训100人次,并先后有6人入选国家“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

  目前,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已向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发出邀请,希望双方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南)基地”在师资力量、软硬件建设、课题研究等各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陈先军 张子弘/摄)

  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培训工作会在湘召开

  10月27日,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培训工作会议在湖南召开。会议表彰了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南)基地”授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力普总结了十一五以来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及今后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他指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实现知识产权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关键在人才。要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为契机,以实施“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程”和“知识产权人才信息化工程”三大工程为抓手,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环节,加强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社会急需的知识产权实务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努力形成有重点、分层次、覆盖全国的知识产权培训体系。

  甘霖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工作队伍素质,是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一项切实举措。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培训工作会议在湖南召开,将对湖南省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进湖南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兄弟省市在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94个单位“全国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张阳等94位同志“全国知识产权培训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全国各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员及受表彰先进个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的几年,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和加强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培训两条主线开展,形成了分级别、分层次、分类别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的良好格局,为知识产权事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保障。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一支3万多人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其中专利审查人才5千多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人才1万多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人才1万多人,执业专利代理人近6千人。知识产权培训逐步向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方向发展。(田蓉晖魏小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