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入学就业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获肝炎联盟赞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9日03:59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曾利明)世界肝炎联盟主席查尔斯.高瑞(CharlesGore)今天对中国卫生部制订取消体检乙肝两对半检测指导意见表示高度赞赏,称“这是中国政府在消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入学、就业歧视方面所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本月十日,中国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宣布,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将被取消;目前卫生部有关部门正制订指导性意见,他认为,当前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主要是由于对乙肝知识缺乏了解。

  他称,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身体没有临床症状,肝功能正常,不会因一般的生活接触、共同学习、工作等对周围人群构成威胁。

  有关专家提出,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测,俗称“两对半”)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也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从及早发现乙肝病人、及早治疗、对患者健康负责的角度出发,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查项目以及评价肝脏功能,比检测乙肝五项对诊断乙肝更具有临床参考意义。

  查尔斯.高瑞指出,“目前全球大约有三点五亿人感染慢性乙肝病毒,社会歧视非常普遍。由于担心遭受歧视,人们不得不选择沉默。而这正是虽然乙肝病毒每年导致全球六十万人死亡,但是迄今仍未上升为全球卫生工作的重要议程的原因之一”。他强调,应通过立法形式消除歧视,以提高社会对防治乙肝工作的关注,降低乙肝死亡率。”

  世界肝炎联盟是非政府组织,代表全球逾二百个乙肝和丙肝患者团体。其宗旨是遏制慢性病毒性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死亡人数,改善这两种疾病患者的生活;通过认知、预防、护理、支持和获得治疗,最终在地球上根绝这些疾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