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索丽生:水利建设投资不能靠“发国难财”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16:22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常红高星)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索丽生委员认为,水利建设投资一直有个特点,即“发国难财”,一旦发生重大灾害,钱就多了,风调雨顺了,就没钱了。不能因为暂时加大投入而忽视一些长期投入不足,缺乏稳定投入增长机制的问题。

  索丽生委员指出,有些水利项目实施滞后,去年第四季度突然增加了1千亿投资,其中有200亿给了水利,按照惯例,水利部一年的投资是400亿左右,突然第四季度要花200亿是不可能的事。国家既然对“三农”问题这样重视,应该把这个帐目或者项目的科目适当地调整一下,把真正用于“三农”或者使农民直接受益的部分加以分类。要防止用一个大口袋,把所有的钱往里装,给人的印象是投入很大,但是实际上农民真正受益很有限。

  一是不能因为暂时加大投入而忽视一些长期投入不足,而且缺乏稳定投入增长机制的问题。水利建设投资原来一直有一个特点,即“发国难财”,一旦发生重大灾害,钱就多了,风调雨顺了,就没钱了。这次是因为金融危机影响,需要加大投入来拉动,也给水利建设带来了好处。报告提到,2007、2008、2009年的投入在增长,这是因为2007年是通常年份,2008年本来并不多,第四季度增加了200亿,今年则是国家特别增加了基础设施的投入。1998年大水以后,水利投资大幅增加,从原来一年不到300亿一下子增加到400多亿。2003年长江防洪等工程基本建完以后,投资又减了下来。这种现象今后应该避免,要逐步建立长效、稳定的投资增长机制。

  二是要整合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效益。报告中提到,与农田水利投资相关的项目有九项,涉及到七、八个部门,政出多门,重复建设,是不可避免的。我个人认为,发改委、财政部不一定要参与具体项目,应在宏观上进行控制和把关。所以,应该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明确责任,整合渠道,以提高投资的效益。

  三是在加大投资的同时,要更加注意技术进步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现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很困扰的一件事,就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不明晰,到底是政府的,还是集体的,还是农民个人的?现在讲不清楚。比如灌区,干支渠是政府有关部门管理的,田头由农民自己管,中间那些小渠道就不知道是谁来管,产权不清,管理权限不明,经常处于没人管无人修的状况。此外,一味强调投资,提高取水、用水工程的能力,而不去注意提高节水能力,很可能导致过度开发利用水资源,造成生态进一步破坏,或者水浪费得更多。总之,投资多,未必解决问题,这方面特别需要引起注意。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