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嫌侵权 中国作家集体声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30日08:28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陆敏)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10分报道,近日,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嫌大范围侵权中文图书,引发了中国作家的集体声讨。谷歌提出的每人每本书60美元的赔偿方案没有得到中国作家的谅解。据了解,谷歌派出相关高层人员,来中国处理与著作权人的侵权纠纷。

  5年前谷歌就启动了一项名为“数字图书馆”的图书扫描项目,它力图将全球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所属图书馆的藏书全部转化为电子书,放到网上去。目前谷歌已经完成了约700万册图书的电子扫描工作,但是谷歌的扫描并没有顾及到作品的版权问题。扫描的时候,并没有跟作者打交道,或者说是有意的回避这个问题,他想等到大功告成,也就是将全世界的图书都收录到一起之后,再去寻求版权的合法化,再跟作者达成一个协议。因此他受到了各国作家和出版商的强烈反对,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统计,现在就有570位中国作家的17922种作品已经被非法的扫描上网,所以遭到了中国作家的集体声讨。

  不只是中国作家在抗议,全球的作家都在抗议。面对全球范围的声讨和谴责,谷歌的首席法律顾问大卫表示,数字图书馆计划是一个历史性的计划,遏制数字图书馆计划是一种短视的行为,不但不符合全世界读者的利益,也不符合全世界作者和出版商的利益。但是他的话并没有得到中国作家的谅解,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就说,我们并不反对数字图书馆本身,但是强烈反对这种侵权的行为。

  在中国作家集体抗议之后,谷歌驻华一位法律顾问,通过电子邮件两次和文字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但是就没有在再一步的协商。谷歌20号的时候,单方面发出一份和解的声明:每一个作家的每本书可以获得至少60美元的赔偿。但是他单方面的声明没有维持多久,23号又有消息称,说谷歌60美元的赔偿只是适用于美国的图书,并不是针对中国图书的赔偿方案,如果按照这个回应理解的话,中国作家可能连这60美元的赔偿也拿不到。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