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盘点名人阔论房价关键词:到底谁推高了房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14:37
  房价一年涨了40%到50%,疯狂到令人怯步。在许多人都感叹买不起房的同时,也对这个“让人迷惑”的楼市产生强烈的兴趣,就像猜测“风声”中的李鬼一样,也纷纷都在追问,到底是谁推高了房价?是丈母娘?是 未婚女青年?是 二奶?是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是那些 富人呢?

  当然立场不一样,各路名人大士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丈母娘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日前对房价上涨原因剖析,称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 丈母娘的需求。在年轻人要结婚的时候,来自丈母娘的压力,导致男方筹钱买房。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

  继“丈母娘需求推高房价”之后,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也表示,双方父母和祖父母为独生子女购买婚房的“第三方埋单”现象,扭曲了房屋的市场价格。

  二奶

  夫妻离婚可以刺激房产业发展,未婚同居可以刺激房产业发展,包N奶(一个人有几个家庭)也可以刺激房产业发展……一言以蔽之,董藩的核心思想是——“两性关系”越混乱,房地产业就越红火!

  未婚女青年

  万通冯仑主席还有个著名论断: 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他说,随便问周围的未婚女青年,很多人结婚的要求就是首先要有房,至少要交得起首付,这是普遍现象。

  富人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不是开发商心黑,而是部分老百姓太有钱。他说,当前收入分配机制偏向富人,而 富人投资渠道太单一,导致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也说,在北京全国有钱人都想在北京买房,使得北京房地产价格是全国有钱人决定的,当地的工薪阶层显得无力支付。

  推手1:地价飙升 抬高房价

  在追问这个幕后推手的过程中,首先被推到台面上的就是开发商高价拿地。作为房价上涨的主要获利人之一,开发商无疑是房价上涨的主动力推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北京土地市场就火热非凡,“地王”桂冠一个月就几易其手,地价迅猛飙升。

  事实证明,“地王”出现的同时,直接带来的就是抬高了周边房价,比如广渠门外10号地拍完后,周边二手房价一周内就涨了2000元。

  推手2:房贷宽松 热钱火上浇油

  “地王”现象出现后,受到媒体和社会的抨击,但也有人提出:“开发商之所以敢高价拿地豪赌楼市未来,一个是目前土地监管不严,开发商有机会囤地;但更重要的是认为,未来的高房价有人买单,市场上流入楼市的热钱太多了”。

  推手3:地产商渔翁得利

  中原地产北方区总经理李文杰也说道,这些消费习惯可能是需要一两代人才能改变的,另外,他认为,人们情钟楼市还有它客观的无奈:大家都有通货膨胀的预期,把钱放哪儿?股市的不靠谱,实业受累不挣钱,古玩字画门槛高……目前,中国的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太少,也使许多人被迫把“存钱”改“存房”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谈及房价时曾说过,房价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李文杰认为,房价涨跌是多作用的结果。购房人这些主动的、被动的强大刚求,加上信贷的助力,开发商的强力上拉,政府保经济的默认,使得今年的房价就像被一辆前拉后推的车一样,“噌”地就蹿起来了。但他同时认为,开发商今年的涨价中,也有补涨去年回落的成份。

  高房价到底是谁导致的呢,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除了上面所言,像房地产行业开发商道德的缺失、保障性住房建设覆盖面不够等等,这些纷繁复杂的因素都共同导致了房价的畸高不下。但无论如何,现今的高房价已远远超出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但成家立业等需求又正中了开发商的标的,一切的一切综合起来,就扭曲了房地产的正常价格。在买房之前,还是好好考虑一下吧……(吴国柱)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