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盘点中情局海外招募:雇黑手党暗杀卡斯特罗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30日17:5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近来,有关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弟弟受雇中情局八年之久的消息被媒体披露,为如今混乱不堪的阿富汗局势再添丑闻。不过,在很多专家和观察人士看来,此事不足为奇。考虑到美国在阿富汗常年作战和中情局过往的斑斑劣迹,要是说中情局到现在还没有在阿培植代理人的话,那才是真正令人吃惊的消息。多年来,中情局以金钱收买为手段,在国外大肆招募人员为其提供情报和合作,这其中不乏一些国家的政要和各界名人。美国《时代》杂志网站近日撰文盘点了中情局曾经出资雇佣的多名代理人。

黑手党成员约翰-罗塞利(资料图)

  黑手党成员约翰-罗塞利:受雇暗杀卡斯特罗

  上世纪60年代,中情局被指拉拢许多黑手党成员,帮助其推翻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有“英俊约翰”之称的罗塞利就是其中最出风头的一位。受雇暗杀卡斯特罗后,他又把芝加哥黑手党头目吉安康纳、新奥尔良黑手党头目特拉菲坎特拉入这一行动。罗塞利曾试图以投毒和枪杀等手段对付卡斯特罗。有阴谋论者还认为罗塞利和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案有关联。不过,罗塞利把这些秘密都带进了坟墓,他于1976年被谋杀,尸体被人扔在迈阿密海岸边一个油桶里。

越南前总统弟弟吴廷瑈(资料图)

  越南前总统弟弟吴廷瑈:后被美国抛弃

  和卡尔扎伊兄弟的情况类似,越南前总统吴庭艳并不受人欢迎,其弟吴廷瑈名声更差。美国中情局被指帮助吴廷瑈建立了越南特种部队,其主要任务是维护吴氏兄弟俩的统治地位。这支军队以施加酷刑、镇压民众(特别是该国的佛教徒)和腐败著称。此后,美国意识到吴廷瑈已经成为美国在越南利益的负担,随即切断了对其军队的援助。1963年,吴氏兄弟在一场得到美国默许的政变中被杀。

越战中的美军(资料图)

  越前总统的特别军事顾问邓文光:一直被认为从事贩毒活动

  作为南越前总统阮文绍的特别军事顾问,邓文光被认为一直从事贩毒活动,这一点和卡尔扎伊弟弟的情况很像。贩毒一事导致中情局和美国军方之间产生摩擦,前者认为他有重要价值,而后者将其视为罪犯。南越战败后,邓文光移居美国,1975年去了加拿大,随后被美国禁止入境。直到1989年,美国国务院才撤消了对他所有与毒品相关的指控。

巴拿马前领导人曼纽尔-诺列加(资料图)

  巴拿马前领导人曼纽尔-诺列加:允许美在巴拿马设监听站

  在中情局众多海外代理人中,巴拿马前领导人诺列加可能要算最为臭名昭著的一个了。他和中情局的联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接受中情局的资金,两者的关系进一步确立。他曾允许美国在巴拿马设监听站,并被认为帮助美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资助。1989年,美国出兵巴拿马,双方的关系宣告终结,诺列加还因被控贩毒、洗钱等罪名在美国坐了近20年的牢。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