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世界关注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6:43
  俄罗斯《消息报》10月2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库德林要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摘要如下。

  人民币成储备货币还需十年?

  俄罗斯可能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这是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周末援引俄罗斯财长库德林的话作出的轰动性报道。上周六库德林不得不出面澄清。他表示,人民币有可能成为储备货币,但时间是在十年后。

  财长指出,有望取得储备货币地位的货币应具有可兑换性,并在数十年内保持稳定。而政府发行机关必须奉行旨在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连贯性政策,且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显著份额”。财长认为,人民币很快就将符合这些条件。

  在经济上(即便在危机时该国GDP也在增长),中国已经强大到足以提出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而从贸易角度看,将人民币纳入我国外储也具有意义。

  要使货币变得可兑换,意味着取消所有资本流动壁垒。其他国家央行和外国投资者应可以自由投资以人民币标价的股票和债券,并且有权撤回资本。此外,应让人民币自由浮动。

  中国当局迟早需要使人民币地位与经济实力相符。他们深知这一点,并已开始采取行动。中国正逐步在东南亚建立以人民币为主导的货币区。

  在有价证券方面则要复杂一些。在这条路上中国只是迈出了最初一小步。9月底,中国首次在大陆以外的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

   金融危机加快人民币地区化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0月2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人民币将成为亚洲货币并与西方脱钩吗?”摘要如下。

  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香港、阿根廷和白俄罗斯签署了950亿美元(6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目的是促进人民币的流通性和可兑换性。据报道,泰国正在研究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可能性,以利于出口商的双边贸易结算。专家认为,亚洲地区日益增加的将人民币用于“开据发票、交易和结算目的”的现象有可能加强人民币“储藏价值”的作用。

  全球金融危机促使北京推动人民币作为亚洲贸易结算及其他经常账户交易的地区化进程,从而避开使用美元,以防范疲软的美元的风险。虽然亚洲地区使用人民币的区域正在扩大,可是分析家仍然强调,它“通常是以牺牲美元作为交易货币作用的前提进行的,而不是牺牲美元的储备货币价值”。

  随着人民币在地区经济中的作用日趋重要,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为更广泛的地区增长提供势头,并且可能促进亚洲地区与西方脱钩。

   日学者担忧人民币压倒日元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0月27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人民币吞噬"东亚共同体"”,摘要如下。

  鸠山新政权提出了“东亚共同体构想”,但中国已经开始致力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可以认为,此次鸠山首相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不是实现东亚经济一体化,而是为了应对美元基础货币体制的动摇而建立亚洲共同货币。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在实现“亚洲共同货币构想”上先行了一步。中国的“亚洲共同货币构想”是,在东亚贸易和投资中将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建立人民币区。

  问题在于民主党政权缺乏维护货币信誉是政府重要职责的意识。中国正从战略上争取赢得人民币的国际信誉,而民主党没有使日元成为国际货币的决心。日本应宣布使日元成为亚洲共同货币,并坚决地付诸行动。(刘瑞常)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