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洪都拉斯政变 > 洪都拉斯政变消息

洪都拉斯签署政治和解文件 结束政治危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22:33
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
洪都拉斯遭罢免总统塞拉亚。

  人民网巴西利亚10月30日讯(记者吴志华)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与政变当局领导米切莱蒂今天凌晨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签署了政治和解协定,从而为结束为期4个月的政治危机铺平了道路。

  据报道,这份文件共有9项内容,其中主要有:洪都拉斯国会在听取最高法院意见之后,将做出决定,恢复塞拉亚总统的职权。塞拉亚将执政到明年1月26日任期届满时为止。双方支持今年11月29日举行全国大选,并支持大选后的政权移交。双方同意建立全国和解团结政府,撤消举行修宪全民公决和召开立宪大会的决定。要求国际社会恢复与洪都拉斯的正常关系,撤消对洪都拉斯政府的制裁措施。双方还同意建立一个委员会,对6月28日事件真相进行调查,拒绝对政治犯罪和刑事犯罪给予大赦。双方还将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监督本协定的实施。塞拉亚和米切莱蒂在这项文件签署后均表示,“这是恢复洪都拉斯民主宪制的第一步。”协定对何时恢复塞拉亚总统职权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塞拉亚总统表示,希望在今年全国大选前就能恢复行使职权。

  今年6月28日,洪都拉斯国会和军方以塞拉亚总统违反宪法规定,强行搞修宪全民公决为由,将塞拉亚总统押送出境。随后,国会领导人米切莱蒂被任命为洪都拉斯临时总统。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谴责,要求政变当局尽快恢复民主制度,恢复塞拉亚总统的合法权力。9月21日凌晨,塞拉亚总统一行秘密返回洪都拉斯,进入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美洲国家组织和拉美国家多次从中调解均无成效。10月28日,负责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香农率领美国代表团抵达洪都拉斯,重新启动了塞拉亚总统与米切莱蒂的“政治对话”,最后促成双方签署了结束危机的政治文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