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国家首设20只创投基金 90亿预投新型战略性产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31日03:02

  国家首设20只创投基金90亿预投新型战略性产业

  江苏无锡“感知中国”中心离现实又迈出了一步。

  “我们市金融办专门成立了一个创投引导基金。”10月30日,无锡市发改委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传感网属于信息技术产业的新兴领域。目前一些发达国家正在争夺该领域的制高点。作为未来的新兴产业,国家正采取措施来加快这些领域的发展。

  10月30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在京共同举行联合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协议的签字仪式。

  国家和地方将共同设立20个创投基金,共募集资金90亿元,基金主要投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扶持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

  国家此前对于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大多采取财政贴息、技改支持,或者单独科技专项资金等办法。而成立创业投资基金,国家财政拿钱注入,并以市场化手段运作,尚属首次。国家发改委人士指出,政府资金和社会投资相结合,联合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将有利于发挥政府资金的政策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有利于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有利于培育国民经济新增长点,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

  当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要求尽快发挥创投基金的作用,“试点省市政府要做好这20个试点基金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支持创业投资的优惠政策,制定为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办法。”

  市场化模式运作

  本次设立的20只创投基金,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支持创新”的原则,委托具有相关行业背景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按照市场化方式独立规范运作。这与目前其他的创投基金不一样。

  此前类似软银之类的公司,为纯外资创投和基金公司,分别投资过YAHOO,阿里巴巴等公司,并获得巨大回报。淡马锡公司(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公司)之类的则为纯政府投资公司,也在创投领域有回报。

  与其他创投公司不同,本次成立的创投基金主要是采取“中央拿钱引导,地方跟进,再带动社会投资进入”的方式。中央财政拿出10亿元,带动地方政府资金超过1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近70亿元。

  上述创投基金也不同于目前各地存在一些创投公司和基金。比如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公司,由北京地方国有相关财政资金出资而成,并进行有关的创投、担保等支持企业工作。各个省市也有不少创投公司,不过并未完全交给政府外的专业人士管理。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政府出资后不会具体干预资金的运作,由专业的团队来管理。”

  由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较大,实际最后募集的资金可能要超出预期。

  吉林本次获得批准成立的2只基金分别为吉林省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和吉林省汽车电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规模总量为10亿元,第一期规模为2.5亿元,其中国家出资5000万元,吉林出资5000万元。目前吉林省创业投资基金公司已经出资,并募集社会资本1.5亿元。

  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曹大卫告诉记者,地方的企业积极性非常高,未来这2个基金可能由2个专门公司来运作,有关的项目已经有些储备,并正在加快实施步伐。

  预投千家新型产业

  有相关人士测算,如果以1家企业获得基金投资1000万估算,那么上述90亿资金,可以投资近1000家企业。国家发改委本次只是试点,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其他省份对于成立类似的创投基金兴趣大增。

  有专家分析指出,如果未来国家拿出100个亿,带动900-1000亿的资金进入,那么全国将有1万家中小创新性企业获得资金支持。

  这样,即使只有10%的企业获得成功,并在创业板上市,国家和地方财政的出资将获得巨大的回报。

  目前全球都在抢占新的产业制高点,感知网是个例子。Forrester等权威机构预测,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将是传感网产业,到2020年,物物互联业务与现有人人互联业务之比将达到30∶1。

  而无锡已经在建设的“感知中国”中心具有优势。2008年无锡653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共完成销售收入2167.86亿元,其中70家规模以上集成电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6.95亿元,占江苏的46.5%。因此国家给以创投引导支持,有利于中国企业占据产业制高点。

  本次上海设立的基金最多,有5个,分别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软件信息等。

  上海本地有创投企业228家,资本总量为400亿,已经成功投资过携程网、分众传媒等企业。上海市副市长杨雄指出,未来将加大对工商、税务、金融的支持,以加快创投企业的发展。其他的如北京,吉林、安徽、湖南、重庆、深圳分别有2-3个基金不等。

  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于凤坤告诉记者,一旦地方真正实施市场化运作,特别是给出上市后回报的预期,上述基金的运作成功率,将大大高于目前一些纯地方财政出资的国有创投公司。

  她指出,目前需要加快一些配套政策的出台,比如合伙人出资难以到证券市场开户,这会导致创投资金难以推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人才问题,体验经历了整个创投资金退出过程的项目经理比较紧缺。”她说。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