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百事可乐瓶装水创意被指抄袭 被判赔12.6亿美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0月31日05:55

  秘书让百事亏大了

  打侵权官司忘了出庭,被法院判赔12.6亿美元

  日前,美国百事可乐汽水公司生产的瓶装水饮品Aquafina被两名男子控告抄袭瓶装水创意及侵权,双方各执一词并闹上法庭。但百事因秘书马大哈,竟没有派代表出庭。法官于本周初裁定两名原诉人胜诉,重判百事赔偿12.6亿美元。这一金额相当于百事近年年度盈利的20%以上。

  两名男子查尔斯·乔斯和希姆斯·伏格特于今年4月在威斯康星州入禀法院,指控百事出产的Aquafina“偷窃”他们的概念,声称瓶装纯净水是他们两个人共同构想出来的。要求进行陪审团审判,并赔偿损失7.5万美元,而12.6亿美元的赔偿要求是他们的律师范·戴克根据百事可乐公司的收益和利润计算出来的。

  百事否认指控,要求法庭处理,最低限度给予该公司答辩的机会。不过,百事在法庭作出上述裁决之后一个星期,才知道输了官司及要付出巨额赔偿。

  百事解释,该公司在北卡罗来纳州注册,但总部设在纽约州。该公司一直以为,凡是涉及百事的诉讼都在北卡罗来纳州处理,加上一名秘书没有处理与今次事件有关的信件,以致该公司迟迟未有作出回应,也没有派代表出庭应讯。

  诉状在4月28日呈交,但百事声称,直至9月18日左右,其法律副总顾问蒂姆·塔莫尼的秘书凯茜·亨利才收到一封寄给塔氏的相关法律信件。

  百事10月13日请求法庭撤销判偿或者至少给予百事多一次辩护的机会。该公司称亨利当时因为忙于准备董事会会议而把该信放在一旁,并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收到该信,亦没有作出记录。她10月5日收到原告人请求法庭作出缺席判决信件的副本,才记起之前那封信,把它转交上司,位于纽约州玻切斯市的百事法律部门这才开始采取行动。百事声称亨利未有把第一封信转交上司是“可以原谅的疏忽”。

  两名原诉人指出,他们早在1981年与Wis-Pak Inc.和Carolina Canners达成一项秘密协议,生产一种名叫“U.P.”的新饮品。不过,该两家公司的高层人员违反协议,并把那种饮品的资料交给百事公司。十多年后,百事推出一款名叫Aquafina的瓶装水饮品,他们声称是抄袭“U.P.”的概念。

  百事发言人乔·亚库齐指原告人的控告没有理据,是“毫不诚实”的说法。他承认百事可乐没有及时出庭的原因是内部程序问题。他又说:“虽然我们了解到此案有内部程序,我们却未能参与适当的程序,因为我们觉得原告人并不符合向法庭申请缺席判决的条件。”

  不过旧金山金门大学法律教授米龙·莫斯科维兹说,百事可乐可能还有申诉机会,不一定必须支付12.6亿美元的赔偿。因为法官对于缺席判决的执行是比较宽大的,不想剥夺每个人法庭应诉的权利。宋世锋 杨宗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